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圣彼得堡,我们与你同在!”--俄罗斯悼念圣彼得堡爆炸案遇难者

2017年04月07日15: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6日,俄罗斯莫斯科的亚历山大花园,象征圣彼得堡的“英雄城市”列宁格勒纪念碑淹没在一片红色康乃馨中。当晚,5万多民众在莫斯科参加“圣彼得堡,我们与你同在”悼念活动,为圣彼得堡爆炸案的生者祈福、为逝者默哀。

圣彼得堡地铁3日下午发生的爆炸造成了14人死亡、50多人受伤。俄罗斯总检察院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对这起恐怖事件的愤怒和支持圣彼得堡市民的愿望驱使我来到这里。”已经退休的索罗金娜从莫斯科邻近城市卡卢加赶来。她说:“我们为遇难者难过,希望圣彼得堡市民能坚强和忍耐,一切都会过去。我想让他们知道,这不仅是他们的灾难,这也是整个俄罗斯的灾难。”

悼念活动从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开始,在“英雄城市”列宁格勒纪念碑前,所有遇难者照片一字排开。人们首先向遇难者默哀,随后轮流上前献花或点燃蜡烛,向遇难者寄托哀思,现场秩序井然。

亚历山大花园旁的马涅什广场上还举行了一场悼念晚会,俄罗斯知名演员和艺人登台演出,以歌声等形式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在晚会上,主持人讲述了每名遇难者的生平。其间,他身后的屏幕上放映着遇难者的照片,音箱中传出亲友对他们的回忆。现场听者难掩悲伤,不少人潸然泪下。

悼念活动持续了大约4个小时,而之后前来献花的民众仍陆续不断。中学教师扎基罗娃说:“我来这儿是想说,我们与圣彼得堡人、和整个国家在一起,谁也不能吓倒我们。”

6日是圣彼得堡3天哀悼日的最后一天。圣彼得堡、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克麦罗沃、切尔克斯克和阿斯特拉罕等城市在同一晚举行悼念活动,数万民众以释放气球、放飞白鸽、献花等各种形式悼念圣彼得堡爆炸案遇难者,同时对圣彼得堡表达支持。

“圣彼得堡,我们与你同在!”参加悼念活动的数万民众中有政客、演员、学生和工人,有耄耋老人,也有随父母一起前往的蹒跚幼儿……不同的人群宣示着同一个声音:与圣彼得堡一起渡过难关,与恐怖主义抗争到底。(新华社记者 安晓萌)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