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会参议院更改投票流程限制“冗长议事”

2017年04月07日13: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举行投票,以52票对48票的结果通过决议修改投票规则,为任命尼尔·戈萨奇为新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扫清障碍。

  根据修改后的规则,只需要简单多数赞成票就可以通过对戈萨奇的提名,而非此前在“冗长议事”规则下的60票。

  “冗长议事”规则是指投票中处于不利地位的党派可以通过发表长时间演讲等方式阻挠一项动议通过,只有在超过60名参议员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结束“冗长议事”过程。

  美国参议院当天早些时候就戈萨奇提名举行投票,结果为55票赞成、45票反对,按照“冗长议事”规则提名未获通过。因此,共和党议员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的带领下发起投票对“冗长议事”进行限制。

  麦康奈尔说,共和党此举是因为民主党故意阻挠对戈萨奇的提名。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则表示共和党不应修改投票规则,而是应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商量推出一名新的大法官候选人。

  根据安排,参议院将在7日再次就戈萨奇提名进行投票。如果不出意外,在参议院100席中拥有52席的共和党将赢得投票。

  共和党和民主党在戈萨奇任命问题上的针锋相对是美国国会党派斗争的延续。近年来,两党在医疗保险改革、税务改革等领域有较大分歧,去年特朗普当选总统更是使这种矛盾更加尖锐。

  戈萨奇现年49岁,是联邦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法官,今年1月31日被特朗普提名为最高法院大法官。(记者刘阳)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