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7年03月3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徐祥丽) 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30日在京开幕。研讨会由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在“新起点、新机遇”的主题下,就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讨论。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近百位使馆代表、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致辞中说,1967年成立以来,东盟致力于加强内部团结,实现了从贫弱动荡到稳定发展的跨越,培育了独具特色的东盟方式,为地区国家联合自强树立了典范。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东盟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为双方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当前,东盟和中国都处在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东盟正携手迈向2025愿景目标,中国正全面深化落实“十三五”规划,双方应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通过加大东盟经济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的背景下,东盟的发展壮大,为区域一体化和全球化进程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始终将东盟视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地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东盟也在致力于加强东盟共同体建设的东盟梦。我们应共同努力相互支持,让中国梦和东盟梦都能够梦想成真。

孔铉佑说,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起点,新机遇,这很切合中国-东盟关系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中方愿与东盟一道,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聚焦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为此,双方应坚持和为贵,营造合作的好环境;对接路线图,增进利益的新融合;扩大朋友圈,打造人文交流的新支柱;打造次区域,培育增长新引擎。

菲律宾驻华使馆公使兼总领事戴鸳莺代宣菲律宾驻华大使致辞,表示团结与合作是东盟过去五十年取得成功的关键。菲律宾作为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在“携手变革、融入世界”的主题下,列出了六大优先解决的问题:以人为本、促进海上安全和合作、推动包容创新引领的增长、强化东盟生命力及推动东盟成为区域主义和全球性力量的示范性角色。按照《东盟共同体建设2025年愿景》的原则,东盟在与10个对话伙伴关系中处于“驾驶员”地位,致力于从与这些伙伴的更为紧密的合作中受益。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东盟的可靠伙伴,一直将东盟作为睦邻友好外交的优先方向,大力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相信本次研讨会将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作出贡献,推动配合“一带一路”倡议。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东盟发展目前进入了以规则为基础、以人为本的5.0阶段。在新的起点上,东盟面临着跨国和跨区域的非传统安全挑战、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平解决冲突等挑战。穆赫坦将如今东盟面临的挑战归结为“3个C”:凝聚力(Cohesiveness)、主导力(Centrality)、连通性(Connectivity)。面对新挑战,应坚持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他强调,中国是东南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应加快推进RCEP磋商进程,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东盟互联互通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致辞中表示,五十年中,东盟从分裂和战乱走向了稳定、合作和发展,今天的东盟已经成为地区和全球的重要角色,正在将梦想变为现实。荣鹰表示,五十岁的东盟仍然年轻、充满活力,前景光明。但是东盟不应自满。前方仍有挑战和新的问题,这些挑战并非完全源于国际形势的快速剧烈变化,更因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进入了深水区,没有榜样和经验可以借鉴,只能依靠自己,依靠创新。希望与国内外学者一起,在研讨会上进行对话和辩论,共同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