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大批穷人4月起或将流落街头

2017年03月30日13:5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部分法国民众走上街头争取“住房权”。

  从去年11月1日起,法国进入“冬歇期”(la trêve hivernale),启动“冬季禁驱令”,直至2017年3月31日。在此期间,房东不能驱逐房客,即使房东已启用法律程序并得到法院的确认也不例外。但本月底限令即告结束,预计将有大批穷人流落街头。

  一般来说,房客因经济窘迫拖欠租金,或故意累欠租金不缴,房东都有权将其驱逐。法国每年经法院判决执行的驱逐房客事件多达十余万件,其中一些在警方协助下执行。被驱逐者有时会被送到紧急收容中心,也有人不得不露宿街头。冬季由于天气寒冷,被驱逐的房客窘迫不堪。在此背景下,法国于2008年颁布“冬季禁驱令”,规定即使房东已经展开司法程序、有法院裁决的驱逐令在手,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15日,房东也不得将欠租房客赶出门,而且,期间房东必须保障给房客供电。除非房客系非法居住,且与房东没有合约;或所涉住房不符合居住安全标准。2014年3月12日,法国政府将“冬季禁驱令”的截止日期从3月15日延长至3月31日,要求“暂停执行任何调动警力以驱逐房客的决定,直到3月底为止”。

  凭借“冬季禁驱令”,法国欠租房客逢冬歇期能够免于被扫地出门。然而,随着冬歇期的结束,房客的“护身符”也将消失。每到3月至4月,许多欠租房客担忧会被房东驱逐,法国街头也不时有民众游行,要求在没有妥善的安置办法前禁止驱逐房客。

  据法国皮埃尔神父基金会的数据,全法约有14万登记在册的无家可归人口,另有350万人“居住条件恶劣”,而紧急收容中心的床位已达到饱和状态,难以满足需求。据统计,去年1月,法国死亡的流浪者有44人。但法国政府认为,倒毙街头的季节性因素不大,去年6月死亡的流浪者为46人,杀死人的不是天气,而是绝望。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