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专家遇害  当地警察车队遭袭

刚果(金)安全局势持续恶化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7年03月30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联合国3月28日证实,联合国维和人员27日在刚果(金)南部城市卡南加城外发现了日前被绑架的两名联合国赴刚果(金)专家小组成员的遗体。刚果(金)政府发言人朗贝尔·芒德也证实,12日在刚果(金)中开赛省被绑架的两名联合国专家已遇害身亡。同日,刚果(金)警方还证实,本月24日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一个警察车队,39名警察被杀害。这一系列暴力行动引发国际社会对刚果(金)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的担忧。

  此次遇害的两名联合国专家分别是美国籍的迈克尔·夏普和瑞典籍的扎伊达·卡塔兰,长期在刚果(金)工作。3月12日,他们和4名当地工作人员被绑匪控制,目前其他工作人员仍下落不明。中开赛省所处的刚果(金)中部地区时常发生反政府武装活动,联合国派出专家小组赴该地区考察以便为安理会提供刚果(金)安全局势年度报告,不料这两名联合国专家到达当地不久便遭绑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敦促尽快查清遇难专家的死因。他说,相信刚果(金)政府会对此案进行全面调查,联合国也会着手开展调查,尽一切可能伸张正义。

  与此同时,针对车队遇袭事件,刚果(金)警方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当地治安。刚果(金)政府指责卡穆纳纳萨普地区的民兵武装是这两起暴力事件的罪魁祸首。中开赛省所处的刚果(金)中部地区之前并不是冲突中心,但自去年8月卡穆纳纳萨普地区的部族首领被政府军杀死后,当地民兵组织进行了报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表示,6个月以来,该地区政府军和民兵的冲突已造成400多人死亡。

  联合国、非盟、欧盟和法语国家国际组织27日发表声明,对中开赛省所处的刚果(金)中部地区局势深表关切,谴责最近在中开赛省发生的暴力事件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声明呼吁刚果(金)国防和安全部队暂缓在中开赛省恢复秩序的努力,并鼓励刚政府和卡穆纳纳萨普地区的民兵武装继续进行对话,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声明强调,刚果(金)目前迫切需要全面执行于去年12月31日各派达成的政治协议。声明指出,这一做法有助于促进该国稳定,恢复受暴力影响地区的法律和秩序,并在预定的时间举行选举,以期结束该国目前的过渡进程。

  鉴于刚果(金)当前的安全形势,联合国安理会将讨论刚果(金)局势,并投票表决是否扩大在刚果(金)的维和任务。目前,共有1.9万名维和士兵和警察在当地驻扎。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0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