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一场没有剧本的“悬念剧”

2017年03月28日16: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经过9个多月的争论和酝酿,英国政府定于本月29日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脱欧”将由此迈出标志性一步。

如果把英国“脱欧”比作一场戏剧,那么,这无疑是一场没有剧本的“悬念剧”,落幕之前,没人知道最终会怎样结局:英国和欧盟是“和平分手”,还是“互相伤害”?中英、中欧关系可能出现哪些调整?

谈判之前隔空角力

按照程序,英国宣布启动脱欧程序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在48小时内拿出一份“谈判草案”。4月29日,27个欧盟成员国将举行特别峰会,商定更为具体的谈判方针。接下来,欧盟委员会还要取得成员国的授权,才能与英国进行谈判。因此,谈判可能在6月或7月开始。

虽然谈判还未开始,但英国和欧盟已经各自表明强硬立场,摆出互不相让的架势。在英国方面,首相特雷莎·梅今年1月发表“脱欧”演讲,一方面表示英国选择“硬脱欧”,不会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另一方面警告欧盟不要借机“惩罚”英国;在欧盟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公开表示,英国“不能装作从来都不是欧盟成员国的样子”,必须为“脱欧”支付高额账单,而这一账单可能高达500亿至600亿欧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英国与欧盟在“隔空喊话”都表达强硬立场,目的就是不愿意输了气势,从而掌握谈判的主动权。英国“破釜沉舟”的态度背后,既是为了迎合国内“脱欧派”的民意,也是为了降低民众对谈判的期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现阶段,英国和欧盟都有一些“情绪化的表达”,还没有真正理性地对待谈判。考虑到4月和5月份的法国大选、9月份的德国大选,实质性的谈判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展开,前期更多的是相互摸底。

多项分歧难以弥合

一旦真正坐在谈判桌前,英国和欧盟将面临一系列复杂难解的问题,需要一项一项敲定,首先就是在对方领土生活的公民权益问题。

现阶段,约有300万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在英居留,100万英国公民在欧盟其他国家居留。单从人数上看,英国在谈判中比较有优势,但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大多是来自中东欧的劳工,而在欧盟的英国公民则主要集中在西欧、西南欧,形成输入和输出不对等的局面。英国希望采取对等原则解决这一问题,而欧盟反应消极,尚无明确立场。

在很多观察人士看来,这可能还是双方容易达成协议的问题之一,最艰难的还是经贸问题,即在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后,以何种方式处理与欧盟的经贸关系。

此外,在极右翼势头上升的大背景下,“脱欧”谈判还是一个敏感事件,每一步进展都可能影响选民心态和政治风向。

崔洪建表示,英国和欧盟内部的极右翼势力都是各自“痛点”,因此双方谈判需要谨慎制定日程,尽量避开重大事件,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刺激。英国此次选择在29日启动脱欧,也是为了避开之前的荷兰大选以及《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等节点。

中国应对“脱欧”变局

虽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随着英国“脱欧”进入操作阶段,其潜在影响必将逐渐显现。对于中国等非欧盟国家来说,英国和欧盟未来的经贸安排是最重要的话题。

冯仲平认为,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单就中英经贸关系而言,可谓利弊兼有。弊在于,很多中国企业投资英国,目的在于借机进入欧盟市场。英脱欧后,相关企业需要重新考虑这一策略,并作出相应调整。利在于,离开欧盟后,英国将加速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制度。

根据他的判断,中英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未来英国延续目前积极务实对华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就中欧关系而言,在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也有业内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离开欧盟之后,英国经济难免受到影响,但考虑到这种影响存在滞后性,人们需要更长时间去观察和评估。一些着眼欧洲市场的投资者已经着手把原先设立在英国的总部搬迁到德国,但对于着眼非欧洲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现阶段并不需要太多改变。

崔洪建认为,面对英国“脱欧”变局,中国一方面要采取避险、稳定的策略,保证既有对英、对欧政策的延续性,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开拓,比如利用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中德建交45周年等机会,与欧洲国家开辟新的合作领域。(记者 葛晨 张伟 杨定都)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