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独狼式”恐袭凸显欧洲反恐困境

桂涛 王子江 周珺
2017年03月24日19: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独狼式”恐袭凸显欧洲反恐困境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国际观察)英国“独狼式”恐袭凸显欧洲反恐困境

  新华社记者桂涛 王子江 周珺

  英国伦敦恐怖袭击中被击毙的犯罪嫌疑人身份23日得到确认。同一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实施了这起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恐袭与欧洲其他国家此前发生的多起“独狼式”袭击类似,“独狼式”恐袭严重威胁欧洲安全。欧洲面临外来恐怖威胁和内生极端化的双重挑战,破解反恐困境需要各国政府组成合力。

  凶手来自本土

  英国伦敦警方23日说,恐袭犯罪嫌疑人确认为52岁、出生在英国的哈利德·马苏德。马苏德22日驾驶一辆汽车在议会大厦附近冲撞人群,后下车持刀行凶,最终被警方击毙。

  这起英国近12年来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4人死亡,目前仍有29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

  警方表示,马苏德曾因非法拥有武器、违反公共秩序等罪名被指控,但从未以任何涉及恐怖主义活动的罪名被定罪。警方承认未能事先获得马苏德将实施袭击的相关情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3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恐怖袭击事件嫌犯曾因涉嫌暴力极端主义行为遭英国情报部门调查。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23日呼吁伦敦市民保持警觉。当日,伦敦市中心有大量警员巡逻,议会大厦降半旗。当日晚,特拉法加广场为袭击遇难者举行烛光守夜悼念活动。

  22日深夜以来,英国警方在伦敦、伯明翰等地抓捕8人,但并未透露抓捕行动是否与恐怖袭击有关。

  “独狼式”袭击难防

  英国舆论认为,此次伦敦恐怖袭击与欧洲大陆多起“一人、一刀、一车”的袭击十分相似,此类“独狼式”袭击犯罪成本低,随意性强,难以预防。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嫌犯曾遭英国情报部门调查,但袭击事件仍未能阻止,这凸显了“独狼式”袭击的重大威胁。这种由一个人发动的袭击并不需要事先复杂策划、召集同党、隐藏武器,这让拥有世界领先的情报系统和丰富反恐经验的英国也束手无策。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此次“独狼式”袭击的目的就是要造成尽可能多的死伤,这已经成为国际恐怖主义袭击的新特征。

  英国反恐部门不久前表示,英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英国警方曾多次表示,英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2013年6月以来,英国警方已成功挫败13起针对英国的恐怖袭击图谋。

  反恐困境难破

  伦敦恐袭发生当天正值比利时布鲁塞尔恐袭一周年纪念日,欧洲在缅怀遇难者的同时又新添无辜伤亡。尽管欧盟及欧洲国家不断加大反恐力度,但恐袭事件依然防不胜防。

  2015年以来,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尼斯、德国柏林以及英国伦敦等欧洲主要城市连续遭遇恐袭。上述几起重大袭击发生后,“伊斯兰国”都声称参与。虽然无法确定“伊斯兰国”的参与程度,但恐袭背后的极端主义因素不能排除。调查还发现,越来越多的欧洲本土居民成为恐怖主义嫌疑人。

  欧洲反恐专家认为,欧洲反恐面临外来恐怖威胁和内生极端化的双重挑战。申根区无边界自由通行、难民潮、情报合作不力等都是欧洲反恐的难题。欧洲国家未能很好地解决移民融入问题,也为极端主义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

  在法国尼斯恐袭事件后,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罗布·韦恩莱特表示,来自中东的恐怖组织结合欧洲土生土长的极端分子,给欧洲带来的恐怖威胁正在上升。

  有英国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伊斯兰国”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但其利用成本低廉的网络宣传方式笼络人心,让西方国家越来越多本土居民特别是年轻人甘愿为其发动袭击,欧洲内部不断成为“伊斯兰国”的“前线”。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访问学者马克·皮耶里尼认为,处于社会边缘的群体容易受到极端思想蛊惑,这是欧洲面临的反恐困境。欧洲各国要在“反激进化”、嫌疑人监控等方面采取更多有效举措,各国政府需要在反恐相关的多个领域协调合作。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