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伦敦恐袭嫌疑人:一谈到宗教就变成另一个人

惠晓霜
2017年03月24日19: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伦敦恐袭嫌疑人:一谈到宗教就变成另一个人

  3月22日,伦敦,救援人员对袭击嫌疑人展开救治。(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惠晓霜)英国警方23日公布伦敦恐怖袭击嫌疑人身份,名为哈利德·马苏德,生于英国。

  马苏德有多次刑事犯罪前科,曾受到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的注意,但是他没有恐怖主义罪行记录,发动袭击前未处于调查监控中。

  马苏德的昔日邻居表示,他为人平和,但是一谈到宗教,就变成另一个人。

  马苏德52岁,出生在英国肯特郡。《每日邮报》报道,他原名阿德里安·埃尔姆斯,成长在单亲家庭,由母亲抚养,皈依伊斯兰教。

  马苏德作案的确切动机尚不明确,英国当局把这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认领”这次袭击,称“这名袭击者”是该组织的“战士”。不过,尚无信息显示马苏德与“伊斯兰国”之间有直接关联。

  马苏德的邻居伊沃娜·罗迈克。(新华/美联)

  英国媒体报道,马苏德与妻子育有3个孩子,他们长期住在伯明翰市一座3层住宅内,去年12月突然搬家。马苏德的邻居伊沃娜·罗迈克说:“他是好人,我经常看见他在屋外打理庭院。”另一个邻居安娜·戈拉什则告诉《太阳报》,马苏德“人格分裂”,当谈到宗教,他就变得十分强硬,“你不能辩论他的观点”。

  按照《太阳报》的报道,马苏德2005年至2009年在沙特阿拉伯教英文,回国后继续从事英语教学。

  英国警方说,马苏德没有涉及恐怖主义罪名的犯罪记录,而有许多刑事犯罪案底,时间跨度从1983年至2003年,罪名包括攻击他人、严重伤人、持有攻击型武器、扰乱公共秩序。其中,他2003年持械刺伤一名青年脸部,继而被判处监禁。

  马苏德在伯明翰的寓所。(新华/美联)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一些年前”,英国安全局一度把马苏德列为暴力极端主义调查对象,不过他当时是“外围人物”。恐袭案发生时,马苏德没有受到情报部门调查监控。英国警方也说,马苏德不是现行调查行动的对象,没有情报显示他企图发动恐袭。英国警方反恐事务主管马克·罗利认为,马苏德犯案是受到“国际恐怖主义的蛊惑”。

  马苏德在袭击中致死4人,致伤大约40人,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他最终遭警方击毙。这是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以来英国伤亡最严重的恐怖袭击,那次案件致死52人。(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