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呼吁美国给予“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

2017年03月23日13: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3月22日通过一项决议,呼吁美国给予乌克兰“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军事领域合作。

乌议会网站当日通报,共有232名议员投票支持该决议,超出通过决议所需的最低票数226票。通报说,如果美国给予乌“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并有利于美切实履行其《布达佩斯备忘录》框架内作出的安全承诺。

1994年签订的《布达佩斯备忘录》规定,乌克兰放弃苏联时代部署的核武器,作为交换,一旦乌克兰面临核武器攻击威胁,美国、英国和俄罗斯应当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为乌克兰寻求帮助。

按照美国《武器出口控制法》的有关规定,享有“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的国家可以更多地得到美国的武器装备、防务合作项目以及用于研制军事装备所需要的贷款。

目前拥有美国提供的“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的国家有阿富汗、澳大利亚、埃及、以色列、日本、韩国和泰国等。(记者 钟忠 陈俊锋)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