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智慧助推中美拉关系和谐发展——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

2017年03月22日21: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中国智慧助推中美拉关系和谐发展——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专访:中国智慧助推中美拉关系和谐发展——访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

  新华社记者陈瑶 李家瑞

  “中国用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走出一条不同的发展之路,正是这样的中国智慧成为助推中国、美国和拉美三边关系的积极力量。”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系教授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中国在国际和地区关系中所扮演的建设性角色。

  杜塞尔说,中美合作与对话对中美拉三边关系发展意义重大。尽管中美合作与对话形式上是双边对话,但中美关系顺利、稳定、健康发展是所有拉美国家所乐见的。

  他说,近年来,中美拉三方不断推进相互合作,拉美各国期待这种和谐的发展进程。如果中美关系出现嫌隙和摩擦,必然会对拉美国家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中美之间缺乏充分的沟通和互信,在拉美地区形成过度竞争,则会出现拉美国家担心的局面。

  杜塞尔高度评价中国在几十年来走出一条成功的和平发展之路和国际合作之路。他说,中国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很好地处理了和其他国家的关系,用实际行动回应了部分国家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担忧。

  杜塞尔用“有智慧、不急不躁和坚定”形容中国对拉美国家的政策。他认为中国对拉政策步履坚定、思路明晰,不急于求成,具有相当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相对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对拉美国家采取的强势新政,中国的态度令人心生敬意。“中国对拉政策将依然贯彻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而不是要取代其他国家在拉美的地位。”

  针对特朗普政府即将重启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程序,杜塞尔说,原产地规则是北美自贸协定的核心,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在重谈该自贸协定时,如何界定来自亚洲国家的产品将成为谈判议题:是将所有不符合现有原产地规则的商品排除在享有北美自贸协定优惠待遇名单之外,还是接受这些来自亚洲国家商品的客观存在,放宽对原产地商品的标准。在这一过程中,中美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中美对话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势必将对北美自贸协定重谈起到积极效果”。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