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察哈尔学会第48次圆桌会暨《日本梦》新书发布会举行

中日学者合著《日本梦》:中国和平崛起是日本的机遇

2017年03月22日17: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22日电 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中美世纪博弈,日本如何选择?”圆桌会暨《日本梦》新书发布会22日在北京举行。国防大学教授刘明福大校,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国斌,察哈尔学会驻会副秘书长郑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东方出版社管理编辑部主任崔雁行等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王冲主持。

与刘明福一起合著《日本梦》的加藤嘉一介绍撰写《日本梦》的初衷时表示,“日本梦”必须在中美两国梦比较的基础和前提下,才有存在和讨论的意义。他认为,中国的崛起是日本的机遇,实现“中国梦”必须摆脱美国的遏制,而实现“日本梦”必须打破美国的控制。他称赞中国的和平崛起是真实的,并认为未来中日合作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刘明福表示,全世界“脱美”——第一个脱美的是菲律宾,下一步最大的“脱美”闹剧可能是日本。

郑羽对比德国和日本的发展后表示,日本在美国和苏联强大的压制下,民族自信心受到了长时间的打压,想了解“日本梦”的根源必须要了解日本人的一些情怀。

张国斌总结称,中日双方的传统观念不一样,两国社会需要加强沟通,以缓解分歧和矛盾。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