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与海外华侨华人点赞两会

中国为世界创造新机遇

本报记者  柴逸扉  严  瑜
2017年03月1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全国两会已经闭幕,在过去的10多天里,中国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外国媒体和海外华侨华人对两会有何看法?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何评价?他们如何看待中国发展的前景?

  

  报告内容振奋人心

  对于外国媒体和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两会中他们最关心的内容之一。过去一年中国做了什么,新的一年中国怎么干,都吸引他们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路透社撰文称,中国把新的经济增长目标调到2016年提出的6.5%—7%的经济增速的区间下限,其目的是“为今年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添柴加薪”。文章引述专家观点称,更符合实际的目标设定有助于提升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为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

  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5%左右的目标让他非常振奋。“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依然保持这样的良好势态,中国还是全世界最有持续发展潜力的国家。”

  “部长通道”体现自信

  对于今年两会,许多外媒记者感到变化最大的就是“部长通道”。从过去的躲闪、匆匆走过,到如今自信大方地走到媒体面前,直率地回应公众热点,他们认为,“部长通道”是中国两会愈发自信的体现。

  “部长们问答时,都是和我们走到一起,很亲切,而不是他们在台上,我们在台下。”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娜塔莎认为,今年“部长通道”最大的特点就是搭起一个媒体记者与部长们平等对话的平台,记者们不再需要通过拦截,甚至拉扯部长来争取采访机会。

  给西班牙《侨声报》总编戴华东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样是“部长通道”。“和往年不同,今年亮相‘部长通道’的部长们回答问题凝练、精准、到位,‘言值’高,干货多,可以看出他们对待中外媒体记者的采访非常认真。”

  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陈荣华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列席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10天的列席经历,让陈荣华对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和全面的了解。他表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非常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历史悠久,人口众多,要想治理好国家,要想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必须坚持这一基本政治制度。”

  未来前景保持乐观

  “中国现在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全球的关注。不仅仅是经济发展,还有中国的政治、外交、民生以及安全,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在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山本志门看来,中国的发展充满活力,未来对世界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英国《卫报》引述专家的话,表达了对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的欢迎,认为当今国际形势为中国开辟了参与全球事务的更大空间,在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世界希望北京发挥领导作用”。

  印度《观察者报》指出,中国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中国两会为应对地区保护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和思路。中国将继续在地区繁荣、和谐与和平发展中发挥创造性作用。

  作为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主席团主席韩杰表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供给侧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我相信这会让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加拿大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高如东也表示:“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在祖(籍)国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愿意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