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走近,才能增进

2017年03月1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文化的影响力是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需要彼此的包容与尊重。对视,才能走近彼此,增进了解。在此,我们采访了部分来自中阿两国的人,倾听彼此的心声。

  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我感受到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来中国感觉十分幸福,就像回家了一样。伴随着两国的文化交流,沙特也将对中华文化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

  尽管是一个伊斯兰国家,但沙特愿意与不同文化的国家展开对话。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到沙特的高校学习。沙特愿意与西亚北非国家一道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沙中之间的经济交流已经非常紧密,希望双方还能有更多的文化交流,两国应该更多地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沙特议会议员易卜拉欣·那哈斯

  在我的印象里,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更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国家。这次随萨勒曼国王来华,我感受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尤其是在沙特提出“2030愿景”后,我相信中国会成为其中的一个基础性的合作伙伴。

  沙特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的G20成员国,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相信沙中两国未来将在更多领域找到共同发展的合作机会。

  ——沙特东方网主编哈利德·阿卜杜拉·布阿里

  我从2010年就开始在中国学习。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对中国的了解甚至超出了对沙特的了解。在中国的生活很方便,微信聊天、互联网支付比在沙特方便多了。目前中国和沙特正处在非常友好的时期,希望这样的势头能够保持下去。欢迎中国的学生也来沙特留学,更多了解沙特的风土人情。

  ——沙特留学生穆萨

  印象中,沙特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国家,在接触到来自沙特的留学生之后,我发现他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视野开阔,并不保守。不过,通过聊天,我发现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还是停留在李小龙、成龙这些功夫明星身上。可以说,我们彼此都还缺乏更深层次的了解。

  中沙应该在人文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尤其从青年交流做起。因为我是阿拉伯语专业的研究生,所以特别喜欢红海,想去吉达,坐船穿越红海,看看一路的风景。

  ——北京语言大学学生颜嘉兴  

  我曾两次访问沙特。第一次是在2013年9月,我受邀作为第一届沙特“欧卡兹艺术节”专题报告会“阿拉伯语在中国”的演讲人。一位沙特女记者告诉我,以往女性嘉宾和听众是不能与男性同厅的。这次是很难得的“男女同厅”。2014年第二次访问期间,我参观了沙特努拉公主大学,年轻女教师们的专业素养和学术素养令人欣喜,偶遇的几位在此学习的中国女生也对学校赞不绝口。

  事实上,两次访问期间,我参加过多次不同场合男女同厅的外事活动,研讨会、座谈会、电视采访等,一切如常。看来,在沙特,女性也不再像过去那样,而是有了更多的新处境。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齐明敏

  (本报记者周輖、李潇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22 版)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