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曝五角大楼欲向叙利亚增派千人地面部队

2017年03月17日08: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资料图:五角大楼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援引匿名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称,五角大楼正计划在今后数周内向叙利亚北部增派1000人的地面部队,为攻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重要据点拉卡做准备。

  报道称,如果计划获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批准,将使在叙利亚的美军人数翻番。

  人数翻番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9日出席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说,随着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进入后半程,美军行动目标将更多放在维持局势稳定等方面,未来可能需要向叙境内派遣更多美军常规部队。但他当天拒绝透露美国军方计划向叙利亚增派的总人数。

  据统计,美军目前在叙利亚境内的士兵人数约950人,包括250名美国陆军游骑兵和2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还有一支约500人的特种作战部队正与主要由库尔德武装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在叙利亚北部并肩作战。

  由于计划尚在酝酿中,接受采访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均要求不公开身份。据介绍,沃特尔将在本月底前就具体增兵人数等向马蒂斯提出建议,而马蒂斯很可能批准这些建议。

  一旦计划获批,叙境内的美军人数将翻番至近2000人。这些士兵将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4远征分队和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抽调,主要在叙利亚北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事中担任讲授拆弹技术、协调空中支援等军事顾问角色,以支持当地武装力量。

  需要解禁

  根据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颁布的授权法案,美军最多只能向叙利亚和伊拉克分别派遣约500名和5000名士兵。

  报道称,一旦增兵计划获批,美国白宫很可能将上述兵力限制废除。美国军方一些高官此前对这一限令颇有微词。他们称,在限令约束下,部队不得不打散建制行动,与士兵平时受训的情景不同,也无法及时应对紧急情况。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如果增兵计划遇挫,五角大楼还准备了其他选择,包括直接让美军士兵投入战斗,或接受阿联酋、沙特和约旦等国部队的辅助。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援引五角大楼数据报道,迄今已有9名美军士兵在美国及其盟国发起的、打击“伊斯兰国”的“内在决心”作战行动中身亡,另有33受伤。知晓美军行动的一名国防部官员还透露,近日被派驻叙利亚拉卡附近的海军陆战军炮兵连遭受攻击。

  战略有变

  《华盛顿邮报》称,增兵叙利亚计划显示出特朗普政府与奥巴马政府战略的不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数次抨击奥巴马政府打击“伊斯兰国”过于软弱,并将迅速击溃“伊斯兰国”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负责中东政策的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安德鲁·埃克萨姆称,尽管特朗普政府没有脱离依靠盟军的整体策略,但决定废除兵力限制以及向叙利亚增兵“肯定是改变”。

  不过,美军增兵的计划还存在不少变数,如需要多少当地武装力量,以及目前在叙境内的其他军队会如何参与攻打拉卡行动等。

  此外,美军支持“叙利亚民主军”的主要力量“人民保护部队”,然而美国的北约盟友土耳其则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海洋)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