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多国卷入荷土外交战 埃尔多安高调反击默克尔

2017年03月15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土耳其官方14日发表声明,批评欧盟对土耳其“保持克制”的呼吁毫无价值。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13日晚间宣布,暂不允许荷兰外交官入境,“只有在我们提出的条件全部满足之后”,此前回国休假的荷兰驻土耳其大使范赖伊才可以踏上土耳其国土。作为回应,荷兰外交部13日发布旅游警讯,称土耳其全境“皆有恐怖攻击的高风险”,提醒在土耳其的荷兰公民保持警惕,并特别警告公民不要前往土耳其与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旅游。

  荷兰近日先后数次拒绝土耳其官员入境为4月的土耳其修宪公投宣传造势,并将驱车进入荷兰的土耳其家庭事务部长卡娅“护送出境”,引发土当局不满。荷兰的立场得到欧盟多国声援,丹麦取消了首相拉斯穆森与土总理耶伊尔德勒姆的会晤。拉斯穆森表示:“目前土耳其对荷兰的抨击,令这次会晤看上去无法置身事外。”奥地利、瑞士和德国等国也取消了最近几天土耳其官员在其境内的造势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对荷兰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团结”。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接受土耳其新闻频道采访时说:“默克尔女士,你为什么在你们国家藏匿恐怖分子?”埃尔多安还说,土耳其将就其部长被禁止入境一事,在欧洲人权法院起诉荷兰。他还建议生活在欧洲的土耳其人,不要为所在国的“反土耳其政党”投票。

  对于埃尔多安的指责,默克尔通过其发言人回应称,指责她支持“恐怖分子”很荒唐,“默克尔总理无意参与这种挑衅游戏”。瑞士《新苏黎世报》14日对默克尔政府在土耳其威胁下的谨慎表示赞赏,认为这关系到难民危机。因为欧盟现在有求于土耳其,如果德国跟土耳其“撕破脸”,安卡拉可能会撕毁去年3月签署的难民协定。届时大批滞留在土耳其的难民可能涌入欧洲。

  欧洲国家与土耳其紧张关系升级正值荷兰大选倒计时之际,13日在鹿特丹,荷兰首相吕特与极右翼的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威尔德斯举行电视辩论,就经济、医保、移民以及近期与土耳其关系等问题激烈交锋。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在这一微妙时刻,最新的民调显示,威尔德斯的自由党支持率出现小幅上升,逼近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人民党,给15日的大选投票再增变数。

  辩论中,吕特警告荷兰民众,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的“多米诺效应”应当引起足够重视,而威尔德斯的胜算却很大,“目前存在着很大的危险,3月16日,当我们从梦中醒来,很可能发现威尔德斯领导的党成了最大政党。”他随即呼吁民众终止民粹主义的泛滥,为荷兰的未来投出正确的一票。

  威尔德斯则继续抨击外来移民,要求关闭荷兰境内的清真寺。他指责吕特的政府不值得信任,承诺胜选就启动荷兰脱欧进程。针对土耳其最新的外交动作,威尔德斯认为政府应当将土耳其驻荷兰大使驱逐出境以示回应。

  媒体分析普遍认为,土耳其与荷兰此次不断升级的外交争端不仅有可能使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希望更加渺茫,也会对即将举行的荷兰大选造成影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起外交争端在荷兰大选前上演,这意味着,围绕荷兰庞大的穆斯林少数族群的争论,可能左右大选前最后几天的选战。为了抵御竞选主要对手威尔德斯的挑战,谋求连任的现任首相吕特在移民问题上也采取了强硬立场。(环球时报赴荷兰特派记者 任彦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