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美首脑会晤如何重塑两国关系

2017年03月15日08:07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一边是谨言慎行、沉稳务实的东德物理学家,一边是屡放厥词、生活在聚光灯下的纽约房产大亨。本周,已担任德国总理12年的默克尔将与刚就任美国总统两个月的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路透社称,很难想象,还有别的两位“重磅”领导人比默克尔与特朗普之间的差异更大。不知道两人在白宫会议厅落座后,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欧美舆论抱高期待值

由于天气原因,这场原定14日在华盛顿的会晤被推迟至17日举行。但欧美媒体并未因此降低调门。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欧洲政策顾问查尔斯·库普昌的话说,“两人的性格完全不同,我认为他们可能很难成为好朋友。”

众所周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默克尔私交很好,即便在2013年“棱镜门”曝光后,两人还是小心翼翼地相互支持。然而,当特朗普这头“政治公牛”闯进美德关系这家“瓷器店”,人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担心。

近几个月,特朗普对默克尔和德国屡屡“出言不逊”,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们在经济、外交等多项政策上的巨大分歧。竞选期间,特朗普把默克尔2015年允许难民在德国寻求庇护的决定称为“灾难性的错误”。他威胁要对进口到美国市场的德国汽车征收关税,批评柏林没有花更多的钱在国防上,对默克尔未履行承诺表示不满。他还多次提到,“北约”已过时。对此,德国人担心这些政策矛盾会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定时炸弹”。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美舆论和默克尔本人对这次会面都抱有特殊的期望。

“我认为,从政治和战略角度来说,他们都很想知道如何进行合作。这无疑是特朗普作为总统与外国领导人最重要的一次会面。”库普昌说。而欧洲舆论则希望德国“铁娘子”能探寻特朗普对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发展究竟怎么想。

默克尔告诉议会,她会强调美国和欧洲有多少共同点,“我将以这种精神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会谈。”

会谈将影响五大领域

《洛杉矶时报》认为,两人的会谈将规划美德关系、跨大西洋关系的未来,并将影响下述五个关键领域的政策制定。

贸易方面,默克尔此次美国之行带上了一批商业领袖。他们将与她一起参加反对上调德国汽车税率的游说,还将探讨如何减少美德之间高达6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问题。

在移民问题上,默克尔和特朗普冲突明显。默克尔对美国政府最初的难民禁令表示“遗憾”;特朗普则将默克尔对难民的开放政策称为“灾难性错误”,将导致更多的国家在英国之后离开欧盟。

气候变化方面。由于特朗普的顾问在是否撤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上态度分裂,默克尔有机会游说美国政府继续支持这一历史性条约。由于德国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方面经验丰富,默克尔在这些谈判中大多处于有利地位。

鉴于目前正在进行的“通俄门”调查,默克尔在与特朗普讨论外交政策时,需格外小心。虽然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情有独钟”,但一些分析家认为,两国领导人将围着俄罗斯问题外围转。一位行政官员告诉彭博社,关于处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关系和乌克兰东部和平的前景,特朗普想听默克尔的意见。

北约防御也是焦点之一。特朗普计划在新财年增加美国的国防开支,他希望德国和北约其他盟国也这样做,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德国国防开支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说:“我希望这会是会谈一个主要话题。”特朗普还称北约“过时”,但巩固美国对世界上最大军事联盟的承诺,则是默克尔的高度优先议题。

有评论认为,在奥巴马时代,美德关系的融洽和团结是“盖着桌布”的表面和气。随着特朗普时代到来,美德关系的伪装正在被脱下。而这未必是件坏事。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