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将在韩国部署“灰鹰”攻击无人机

2017年03月14日19: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朝鲜6日进行了4枚弹道火箭同时发射训练后,多家媒体13日分别援引驻韩美军及五角大楼消息报道,美国陆军将在韩国全罗北道群山驻韩美军基地永久部署“灰鹰”攻击无人机系统及其操作人员。部署时间很可能是“明年初”。

与此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已获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授权,可直接对疑似武装分子进行无人机攻击。

【“鹰”落韩国】

驻韩美军发言人克里斯多弗·布什1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MQ-1C“灰鹰”无人机将被派往美国陆军第二步兵师第二战斗航空旅,将“显著提高驻韩美军以及我们的韩国伙伴的情报、监控和侦察能力”。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同日证实这一消息,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署将“于明年初开始”。

美国军方同时表示,不光是韩国,美国陆军计划未来开始在各步兵师部署无人机系统,以提高情报获取能力。

“灰鹰”远程遥控攻击无人机系统由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研发,是“捕食者”无人机的改良版,在侦察和监控技术配备上有所改进。它可在空中停留25小时,最高时速为309公里,最高飞行高度超过8800米,可携带“狱火”“毒刺”导弹以及“蝮蛇突袭”滑翔炸弹等多种武器。

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院的科里·华莱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灰鹰”无人机同时可与“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相整合,以应对朝鲜半岛的恶劣天气。美国军方今年早些时候已在韩国轮换部署了24架AH-64D“阿帕奇”直升机。

另据法新社报道,通常而言,一套“灰鹰”系统包含12架无人机,需要128名士兵操作。不过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称,只会有两三架无人机派驻群山基地。

【震慑朝鲜】

美国近期在东北亚地区动作频频。韩美“关键决断”年度联合军演13日启动,韩媒称,美军将重点演练应对朝鲜方面军事活动的先发制人式打击。

按路透社说法,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上周称,华盛顿正重新评估其朝鲜战略,“全部选项都摆在台面上”。

驻韩美军发言人布什此次对于部署“灰鹰”也明确指出,这是美军首次公开无人机部署的消息。

美国特洛伊大学首尔分校教授丹尼尔·平克斯顿称,美军此举很可能是对朝鲜日益激烈的挑衅行为的武力回应。

柏林自由大学的华莱士还认为,“美国及其地区伙伴意识到,展示他们在传统武器震慑能力上同样占据上风很重要,而不仅是对一次朝鲜全面攻击作回应”。

【秘密杀戮】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特朗普已赋予中情局新权力,可直接针对疑似武装分子进行无人机攻击。

在特朗普前任、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时期,中情局只有权用无人机锁定目标,之后由五角大楼实施攻击。由于美国国防部必须公开大部分空袭行动,这种操作方法被视为更具透明性。

然而现在,如媒体所说,特朗普将赋予中情局展开更多“秘密杀戮”的权力。截至目前美国白宫、国防部和中情局均未对报道作出回应。

“9·11”袭击后,美国成为首个利用无人机执行空袭行动的国家。无人机空袭在奥巴马时期逐渐增多,并招致伤及无辜平民且瞒报数据、诱发更多极端分子活动等广泛批评。

去年7月,美国政府首次发布报告,承认其为在非交战地区国家误杀116名平民担责。(记者海洋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