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官员欧洲多国拉票遇阻为哪般

2017年03月12日14: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土耳其定于4月16日就修宪草案举行公投。如果修宪草案获得通过,土耳其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

  近日,土耳其官员前往多个欧洲国家,呼吁生活在当地、拥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人在修宪公投中支持改制。但土耳其官员的拉票活动在欧洲多国遇阻。

  土官员活动受到限制或阻拦

  荷兰政府11日宣布禁止土外长恰武什奥卢乘坐的飞机在荷兰降落。恰武什奥卢原定11日在鹿特丹参加集会并发表演讲,呼吁生活在荷兰的土选民支持将土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荷兰政府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公开呼吁拥有土耳其和荷兰双重国籍的人参加鹿特丹集会,这给荷兰公共安全造成了威胁。”

  11日晚,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卡亚·萨扬的车队在试图进入土耳其驻鹿特丹领事馆时遭荷兰警方拦截,无法入内。原计划在荷兰参加集会的萨扬不得不于12日凌晨离开荷兰。

  德国也对前来拉票的土官员“使绊子”。恰武什奥卢原本计划7日在汉堡一个地方发表演讲,但德方以“消防措施不到位”为由撤销了这个地方的使用权。最终,恰武什奥卢不得不另选场地,改在土耳其驻汉堡领事馆内进行演讲。2日,德国西南部城市加格瑙政府撤销了土司法部长博兹达在当地见面会活动的场地许可,理由是会场容量不足。

  此外,奥地利的四个城镇10日取消了拟在当地举行的土耳其宪法公投造势活动。奥地利内政部长索博特卡7日曾表示,奥地利正在起草一项法律修正案,以阻止他国政治人士赴奥地利从事竞选活动。

  欧洲国家之所以不欢迎土耳其官员前来拉票,主要是因为这些国家认为土政府的改制是“民主的倒退”,进一步破坏本已脆弱的三权分立机制,并有可能发展为现总统埃尔多安的集权统治。此外,这些国家也担心土高官的拉票活动将加剧本国土耳其社群的内部对立,引发国内安全问题。

  土耳其与欧洲关系将受何影响

  土官员在欧洲多国拉票遇阻不仅引发了土耳其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口水仗”,也为土耳其与欧洲的关系前景投下了阴影。

  据报道,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政府已拘捕了4万多名嫌疑人,并在肃清行动中将另外大约10万人开除公职。这些人大多来自军警、司法、情报、政府部门和学校。欧盟对土方的这些举动大加挞伐,认为土不尊重基本权利和法治,并以此为由搁置了签证自由化进程。欧洲议会全会还在去年11月24日高票通过一项决议,认为欧盟委员会以及欧盟各成员国应该冻结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土耳其多年来一直想加入欧盟,但由于多种原因,入盟谈判时断时续、进展缓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7月明确表示,土耳其离入盟还非常遥远。

  由于与欧盟的关系若即若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土耳其有意愿加入上合组织,采取“向东看”的策略。

  但考虑到经贸、军事等因素,土耳其的这一转向可能并不容易。经贸往来是土耳其和欧盟之间的重要纽带。数据显示,欧盟是土耳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土耳其是欧盟第七大进口国和第五大出口市场。欧盟还是土耳其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此外,土耳其与大部分欧盟国家同属北约成员,双方在军事上仍有合作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难民问题已成为欧盟处理对土关系的软肋。尽管去年3月欧土达成“援助换遣返”的难民安置协议,但埃尔多安出于对欧盟相关言论的不满,曾多次扬言要对难民放开入欧边境。这一威胁对于经历过上百万难民涌入的欧盟来说极具杀伤力,令其在处理对土关系时不得不掂量再三。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