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增兵曼比季 叙北部重镇上演“四国演义”

2017年03月08日09: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增兵曼比季 叙北部重镇上演“四国演义”

  1月18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人们开车穿过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的街道。 新华社/法新

  美国国防部6日证实,已经在叙利亚北部重镇曼比季增派兵力,以“威慑”任何试图再次“解放”这座城市的武装。

  【多方云集】

  曼比季位于阿勒颇东北大约70公里,距离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大约30公里。现在,这里成为多方力量角力的战场。

  去年8月,“叙利亚民主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里夺回曼比季。“叙利亚民主军”由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其中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主要力量。土耳其则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要求“人民保护部队”离开曼比季。

  然而,“叙利亚民主军”及“人民保护部队”受到美国大力支持,并获得美方在叙境内特种部队的培训和协助。

  土耳其方面2日警告,如果库尔德武装拒不离开曼比季,土方将发动进攻。上周,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在曼比季郊外与库尔德武装爆发武装冲突。

  另外,叙利亚政府军已经开进至曼比季附近;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俄罗斯也派遣车队,向曼比季运送人道主义物资,于3日抵达曼比季南部。

  【“安抚与威慑”】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6日在记者会上说,美军增援力量已经部署在曼比季城内和西部郊区,执行“安抚与威慑”任务。

  一改美军先前在叙行动的“低调”,增援的美军打出美国国旗,“招摇过市”。戴维斯说:“这是向任何试图挑起战事的一方发出的显著提示,即现在的作战对象只能是‘伊斯兰国’。”

  归属于“叙利亚民主军”的“曼比季军事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在“土耳其进一步威胁占领这座城市”后,增援力量已经抵达。“他们带来了装甲车辆,增加了巡逻”,这一委员会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

  戴维斯拒绝披露新增美军人数,只说他们人数不多。他还拒绝说明这次增兵是否针对土耳其。“任何人认为曼比季需要获得‘解放’,都会引起我们的关注,”他说,“曼比季已经解放,不需要再有战事。”

  土耳其方面6日看似降低了对曼比季的威胁,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告诉土耳其媒体:“如果没有俄罗斯和美国的合作,在曼比季发起行动没有意义。”

  贝拉克·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期间,土耳其与北约盟友美国关系恶化。双方就叙利亚问题分歧严重,土方还非常不满美国对待土未遂政变的立场及美方拒绝交出“政变主谋”、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土耳其转而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共同推动叙利亚停火和和解谈判。

  戴维斯6日说,俄美军方都清楚对方在曼比季地区军事人员所处位置,除针对“伊斯兰国”的作战外,双方都不想看到其他冲突发生。(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