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副总统彭斯自辩“邮件门”:此“门”非彼“门”

2017年03月05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副总统彭斯自辩“邮件门”:此“门”非彼“门”

  美国媒体曝出副总统迈克·彭斯任州长期间用私人电子邮箱账号处理公务后,彭斯及白宫立即“灭火”,极力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陷入的“邮件门”划清界限。

  “(我与)希拉里的行为完全没有可比性,”彭斯3日出席一次公务活动时对媒体说,“她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涉密信息,还销毁国会和政府官员要求她交出的电子邮件。”

  彭斯的发言人马克·洛特作出类似表态,称把希拉里与彭斯做类比“荒谬”,因为前者事发时是国务卿,用私人邮箱处理涉及国家的保密信息,而彭斯当时是印第安纳州州长,并且未用私人邮箱收发涉密信息。

  《印第安纳波利斯明星报》2日披露,彭斯担任州长期间用私人邮箱收发“敏感事务”和“国土安全问题”的邮件。而且,彭斯的私人邮箱曾遭黑客入侵并用于诈骗。

  希拉里去年作为民主党候选人竞选总统期间,她的“邮件门”成为竞争对手的攻击目标之一,也受到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最终,希拉里被认定用私人邮箱处理涉密公务,不过免遭刑事罪名起诉。

  希拉里的助手向美国国务院交出了数千份电子邮件,称其他无关公务的邮件被删除。“他(彭斯)完全依法行事,交出了全部电子邮件,”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3日说,“不像希拉里·克林顿,她弄丢了至少3万份邮件,谁知道在她的私人服务器里还有多少邮件。”

  按照桑德斯的说法,两者之间的差别“能以光年计”。

  《印第安纳波利斯明星报》按照信息公开法,向印第安纳州现任州长埃里克·霍尔科姆申请公开彭斯在任时处理的公务邮件。这家媒体报道,霍尔科姆公开了部分邮件,拒绝公开其他邮件,理由是可能含有涉密信息。

  按照印第安纳州法律,公务人员可以使用私人邮箱。该州同时规定,公务人员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时,邮件必须存档,以备公众查询。

  洛特表示,彭斯卸任州长前,曾聘请一个律师事务所检查他的所有通信记录,以确保涉及公务的邮件得以存档。

  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2日要求霍尔科姆“全部公开”彭斯用私人邮箱处理的公务邮件。(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