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爱尔兰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桂涛
2017年03月02日19: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北爱尔兰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新华社英国贝尔法斯特3月2日电(记者桂涛)英国北爱尔兰2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约120万选民将在18个选区选举出90名议员。此次议会选举恰逢英国“脱欧”进程的关键时刻,英国舆论认为选情事关英国国内稳定。

  北爱尔兰600多个投票站2日一早开门,投票将于当晚10时结束。预计结果将于投票结束后一至两日公布。

  记者在贝尔法斯特看到,市中心主要街道张贴着各党派候选人的宣传画。媒体此前公布的民调显示,北爱尔兰两大政党民主统一党与新芬党支持率领先。

  在去年举行的北爱尔兰议会选举中,民主统一党与新芬党议席均未过半。议席数领先的民主统一党联合新芬党等组成联合政府,但两党间始终在北爱尔兰政治地位归属、“脱欧”、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理念差异。

  今年1月,北爱尔兰原副首席部长、原新芬党领袖马丁·麦吉尼斯突然宣布辞职,该党并未在规定时间内填补空缺,联合政府遂告解体。北爱尔兰议会自当月26日起解散至今。

  2007年起,民主统一党与新芬党便一直作为第一、第二大党牵头联合组建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共同主政。此次联合政府解体被认为是北爱尔兰十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此间舆论认为,选举投票率、选后能否在规定时间内顺利组成联合政府以及新政府对“脱欧”的态度等问题,都值得关注。在去年举行的英国“脱欧”公决中,北爱尔兰地区多数投票人选择“留欧”。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