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感谢中国为地球村提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记中国代表在人权理事会会议发言引发共鸣

2017年03月02日15: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期待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和保护人权,为实现人类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而努力。”1日下午,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大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上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外交官的广泛共鸣。

马朝旭当天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在地万国宫代表140个国家发表题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数百名各国高级外交官和媒体记者凝神倾听了中国代表的发言。

马朝旭说,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各国应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他提出以下主张:一是坚持主权平等;二是坚持对话协商;三是坚持合作共赢;四是坚持交流互鉴;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阿夫塔卜·库雷希在听完马朝旭的发言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代表所作的联合声明“非常及时”,巴基斯坦“完全支持”。他表示,这一声明阐述了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原则,那就是各国应该“和平相处、彼此尊重”。也就是说,各国必须自由地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和追求自己的发展道路,互相包容,加强合作,而这一点在今天的世界“尤其重要”。

库雷希说:“我们都怀有同样的期望和梦想。我们拥有共同的命运,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在当前全球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我们尤其应该感谢中国为我们这个地球村所提供的这一理念。”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豪尔赫·巴莱罗告诉记者,委内瑞拉对中国发起的这一倡议表示完全支持。他说,在人权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在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通过共同发展实现人权的提升和保护,而不是对人权进行政治化的歪曲。

马朝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这次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为平台,明确提出坚持主权平等,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主张,得到众多国家的积极支持,这充分表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符合时代潮流,反映了国际社会共识,“说出了大多数国家的心里话”。(聂晓阳)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