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开始核查“哥武”解除武装进程

2017年03月02日13: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日说,联合国观察员已开始核查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哥武”)按照和平协议解除武装的进程。

  迪雅里克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从3月1日起,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现有的450名观察员将到“哥武”成员所在26个区域的各个营地识别、登记所有武器,核查将在5月24日前完成,这些营地的“哥武”成员随后将复员并重返社会。

  据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介绍,观察员进入营地后,特派团将安装用于存放武器的储藏箱,并在观察员监督下接收武器,同时,特派团还将规划和核查弹药、地雷、爆炸物等的销毁工作。

  “哥武”是哥伦比亚境内最大的反政府武装。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武”与政府军的武装冲突造成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2012年,哥伦比亚政府与“哥武”举行和谈,并于2016年8月达成最终全面和平协议。但该协议在同年10月2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随后,哥政府与“哥武”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再次举行谈判。同年11月24日,哥总统桑托斯和“哥武”领导人罗德里格·隆多尼奥·埃切韦里签署一份新的和平协议。新协议随后获得国会通过。

  联合国哥伦比亚政治特派团在哥伦比亚执行核查停火、协调“监督与核查机制”、调解争端、报告各方遵守停火承诺情况等任务。(倪红梅 顾震球)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