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内外有别”

2017年03月01日20: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观察: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内外有别”

  新华社华盛顿2月28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内外有别”

  新华社记者刘阳 陆佳飞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面对全体国会议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了一系列涉及国内发展的计划,在外交方面则着墨不多。

  对于特朗普的演讲,多数美国政客和民众给予较肯定的评价,认为他的一些改革措施符合民众关切;但也有一些人认为,特朗普的改革方案空泛,缺乏细节,能否顺利推行尚不得而知。

  提出多项新主张

  特朗普在演讲中呼吁国会通过立法,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并强调这一基建计划将遵循“买美国货和雇美国人”的原则。

  在移民政策方面,特朗普表示,现有的美国合法移民体系已过时,低技能移民的涌入造成美国本土贫穷工人收入减少,无法独立维持生计的移民还使得公共福利资源紧张。他呼吁国会两党合作推动移民改革,引进移民“打分”体系。同时,特朗普再次重申将很快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特朗普呼吁国会两党立法废除并替代前任奥巴马推行的医改法案。他对制定替代法案提出了五点原则,包括确保患有疾病的人仍能投保,政府不将投保计划强加于投保人,实施司法改革以确保病患和医生不用承担不必要的开支。

  特朗普还强调了“公平贸易”,称他将采取措施为美国公司和工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在国防预算方面,特朗普说他将递交的预算法案旨在“重建美国军队”,称他所要求的国防支出增加额度是美国历史上最高之一。美国白宫官员此前曾透露说,特朗普计划将国防预算增加10%,额度约540亿美元。

  特朗普当天的演讲并未过多涉及外交政策内容。他重申了自己坚定支持北约的立场,但同时敦促美国盟友在军事行动和军事战略中承担“直接和有意义”的角色,以及应有的财务负担。

  寻求提高支持率

  数据显示,共有超过4000万人收看了特朗普此次演讲的直播。一些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以往演讲煽动性较强,而这次的风格有所不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说,特朗普的演讲有“总统范”。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实时民调,有57%的观众对特朗普的演讲评价“非常积极”,21%的观众表示“比较积极”,21%的观众持负面态度。此外,有69%的观众认为特朗普的政策会将美国带向正确的方向。

  多数美国主流媒体对特朗普的演讲给予肯定。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播克里斯·华莱士说:“这是我听到特朗普发表过的最好的演讲。”曾被特朗普点名指责是“假新闻媒体”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主播盖尔·金则评价说,特朗普在演讲中“说出了(美国人的)心里话”。

  政治分析人士大卫·阿克塞尔罗德认为,此次演讲会在短期内推高特朗普的支持率,但如果他“不能将所说的话变成现实,人们会很快忘掉这次演讲”。

  施政前景不明

  分析人士指出,一次成功的演讲有助于增加特朗普的政治资本,有利于他推进改革措施。但是,特朗普在演讲中并未给出详细的改革方案以及明年的财政预算方案,特朗普政府仍需要时间推敲改革方案细节,而在投资和医改等领域的改革必定会面临不少阻碍。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说,特朗普的言论与实践之间仍有一段距离,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民主党议员还未看到任何进展。

  部分美国分析人士说,在最具争议的奥巴马医改法案问题上,虽然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议员都表示要“推翻和替换”,但推出一份替代法案需经过不少讨价还价。特朗普曾告诉记者,医改的复杂程度令人“难以置信”。

  此外,特朗普在演讲中提出了不少政府财政的“支出项”。例如,他提出要减轻企业税负、投资1万亿美元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增加军费以及减轻民众的医保开销等等,但是资金从何而来是个问题。

  特朗普曾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增长3%,那么政府就会有资金推动这些政策。

  美国《洛杉矶时报》在一篇评论中说,美国经济能否按特朗普预期增长是个未知数,而且白宫计划的削减环境保护署和国务院预算实施起来也十分困难。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