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走进中国营,我们就放心了”——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营救演习侧记

2017年02月27日10: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核对人员信息,加强营区防卫,做好接收伤病员和应急处突准备。”

当地时间25日8时,接到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的情况通报后,中国维和分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0分钟不到,整个营区进入一级戒备状态。

这是联黎部队在位于黎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举行代号为“蓝鸟”的撤离演习。演习以联合国雇员和当地平民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背景,要求相关人员紧急疏散,前往中国维和营地避险。演习目的是检验和提高中国维和分队提供保护的能力,以及联黎雇员及其亲属的应急疏散能力。

快反突击队迅速穿戴防护装具、领取武器弹药,做好战斗准备;应急战斗队紧随其后,依托有利地物加强火力布防,做好支援准备;区域防卫队派出巡逻分队,并增援哨兵形成一岗双哨,提高侦察预警能力。中国维和分队所有人员全副武装,采取战术动作,整个营区在10分钟内进入一级戒备状态。

“救命,救命!”8时10分,参与营救演习的联合国雇员卡什姆及其家人率先驱车来到中国营区门口。警卫班立即检查车辆、核对信息;心战组、翻译组一边安抚伤病员情绪,一边进行现场取证;保障组、医疗组根据计划及时提供相关的饮食和医疗保障。

演练还设想了重要道路被炮火封锁、部分联合国雇员及亲属无法疏散避险等情况。接到命令后,中国维和分队迅速派出装甲步战车队,深入危险区域护送人员转移。

“走进中国营,我们就放心了。”联合国雇员科迪·阿里一家4口被“困”15公里外的提尔市郊区,正当形势愈发危急、家人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中国维和官兵驾驶装甲车队疾驰而至。

此次演习中,中方出动参演兵力100人,装甲步战车2辆,参加紧急避险、营区防卫、武装护送等6个科目演练。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张演习,所有课目均得到有效检验。

“中国分队在演习中协调有力,训练有素,表现出了极高的战术素养和职业水平!”联黎司令部训练处处长拉力特·孔瓦尔中校对中国分队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战副队长蔡红中校说,中国分队在加强自身防卫建设的同时,也做好随时出动救援的准备,确保一旦紧急情况发生,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联合国维和人员及其亲属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联黎部队的营救和疏散演习通常每年举行一次,在中国营曾举行过4次。除中国维和分队外,这次演习共有当地雇员及其家属和联黎司令部部分官员近60人参加。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