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6))

——文莱

马保奉
2017年02月25日06: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文莱一景
  图片来源:马蜂窝网

  讲究称谓

  文莱人没有固定的姓氏,习以父名为姓,其姓名由本人名字及父名组成,中间用bin( “之子”)或 binti( “之女”)连接。此外,还需在名前加尊称,男性:阿旺(Awang),女性:达扬(Dayang);而对已经朝圣过的男、女人士,分别尊称为哈吉(Haji)、哈贾(Hajjah)。皇室及亲属名前加“本基兰”(Pengiran),非皇室达官显要和有功人士,被苏丹授予“佩欣”(Pehin)或“达图”(Dato)等封号,也置于名前,他们的夫人被称为“达丁”(Datin)。当面称呼时,一般不直呼其名,可称其尊称,如“本基兰”、“佩欣”、“达图”、“达丁”、“阿旺”、“哈吉”、“哈贾”等。

  谦和尊老

  文莱重视伊斯兰教礼仪和马来族传统,言谈谦恭和蔼,举止文雅庄重。相见、告别惯行握手礼,轻轻一握,之后再把右手收回,轻抚自己胸部,以示礼敬。若女性不主动伸手,男子不可与之握手。从有身份的人或长辈面前经过,注意侧身注目致意。晚辈见到长辈,应将双手抱于胸前,低头鞠躬致意。在长辈面前,不可多言多语,站有站相,坐有坐相;长辈召唤,要及时而至。

  招待客人,席地而坐,男子盘腿,女子跪坐。传递物品用双手或右手,左手被认为不洁。指人或物,应用手掌,不能用手指,特别忌讳用食指。众人面前不可吸烟、翘二郎腿。生活虽然富足,但社会风尚朴实,反对奢华、浪费、懒惰、不守公德。每天礼拜 5次,每星期五必须到清真寺参加聚礼和祈祷。

  饮食习惯

  文莱人的主食是大米、面粉等,副食为牛、羊、鸡、鸭、鱼类。遵照教规,禁止养、宰猪,禁止出售、食用猪肉。他们常吃的蔬菜有西红柿、黄瓜、茄子、土豆等。口味喜辛辣,做菜爱用咖喱、虾酱、辣椒做调料;辣椒、大蒜每餐必备;菜品讲究香、酥、脆,故喜干炸类菜肴。

  早餐常见椰浆饭,即用椰浆蒸煮的米饭,佐以红辣椒酱、绿黄瓜条、油炸小鱼干,再加上煎蛋、煎鱼、咖喱鸡、咖喱虾等,美味可口。中晚餐牛羊肉、鸡、鱼等,多用炭火烤制,并涂上沙爹酱、蜂蜜,故而味道香甜浓郁。

  文莱的甜食味道不错,食材多选用糯米粉、椰蓉、椰酱、芋头和水果等。水果以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为特色。文莱人喜饮咖啡、可可和红茶。文莱禁酒,也禁止公开售酒,海关限量外国人带进酒类饮料。

  在文莱需要注意的饮食礼节是,招待客人时,忌问“想吃什么”“爱不爱吃”“可不可口”“喜不喜欢”等话题。

  衣着保守

  文莱虽地处热带,但人们衣着保守,忌讳穿短衣、短裤,男人上衣一般长大、宽松,下身围“纱笼”,而女子或穿无领长袖连衣长裙(裙长必过膝),或穿长袖上衣和裤子,围头巾。进入清真寺,着装更注意严整。一般交际场合,男人上身一般穿以蜡染的花布或丝绸为原料做成的长袖衬衣,质地各有不同,但多宽大、轻薄、凉爽。而在外交场合,男士服装以西装为主,女士多为西装套裙。文莱马来族妇女着装偏好红色、橙色、绿色以及其他鲜艳色调。而黄色是文莱王室的象征,因此,旅游者、百姓群众进入王宫,不可穿黄颜色的服装。

  习俗禁忌 

  斋月期间,每天从日出到日落,广大穆斯林群众不准吃食物,非穆斯林人士,也不宜在他们面前吃东西。不可从正在做祷告的穆斯林面前走过,非穆斯林不可踩踏清真寺内做祷告用的地毯。

  在文莱,不可抚摩小孩的头部,当地人认为头部被触摸,会带来灾难。用食指指人是很失礼的行为。若想用手指人,必须四指并拢,轻握成拳,大拇指紧贴在食指上。招呼出租车,要挥动整个手掌。

  赠送礼物和纪念品,不得有人物头像或动物形象的图案。禁止穿着暴露的美女图片入境,禁止色情视频播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边走边吃东西以及男女勾肩搭背等,被认为是伤风败俗的粗野行为。禁止抽烟、随地吐痰,违者罚款。

  为了避免发生不幸,文莱人出海打鱼时,不准说不吉利的话,所用的工具不准任何动物践踏,更不准处于月经期的妇女接触。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