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接收非法入境美国者?墨西哥官员:没门!

2017年02月24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资料图)

  就在美国出台针对非法移民的新政后,墨西哥多名高官22日表态称,休想让墨方接收从美国被驱逐的非法入境者,更有官员称要就此将美国“告到”联合国。

  墨方发表评论之际恰逢美方高官访墨之时。外界普遍认为,美国移民新规将成为双方会谈重要焦点之一。

  【接收?没门!】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出台针对非法移民的新指导意见,不仅扩大了被驱逐出境的非法移民范围,还计划加快驱离移民进度。

  与墨西哥有关之处在于:如果非法入境者经墨西哥进入美国,该入境者将被驱逐至墨西哥,不论他们原籍是否是墨西哥。

  对此新规,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22日直呼“没门”,并批评美国政府是在采取“单边”政策。

  “我想要说清楚并强调的是,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绝不会接受一国政府单方面提出、想强加于他人的政策,”他在墨外交部对记者说,“我们也想控制我们的边境,我们将充分做到这一点。”

  比德加赖说,墨西哥“没有必要”接受美方决定,因为“这并不符合墨方利益”。他补充说,墨方已准备将美国告上联合国,以维护本国权益。

  就在同一天,墨西哥内政部官员罗伯特·坎帕也批评了美国政府的移民新规,称其“充满敌意”、“无法接受”。

  墨西哥主要反对党、左翼政党“民主革命党”甚至要求墨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不要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

  【会谈?扯皮!】

  按照日程,蒂勒森与凯利22日分别到访墨西哥,两人会合后将与墨方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内容包括边境建设、遣返政策、中美洲移民问题、毒品问题、武器走私问题和打击恐怖主义等。

  不过比德加赖已对记者明确表示,美国移民新规将成为22日和23日会谈的重点。

  凯利在抵达墨西哥前先到访危地马拉,他在当地的言论也引发争议。

  在访问一处军事基地时,凯利说:“如果你是危地马拉人,要花一大笔钱让人贩子带你到美国,那你肯定是浪费钱,因为你很快会被遣返。”

  由此可见,美墨双方很可能在移民问题上交锋。不过谈及本次美墨会谈时,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将两国关系形容为“十分了不起”,并称双方会进行“伟大的讨论”。

  然而,外界对两国关系并不感到乐观。早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前,墨西哥就已对他在美墨边境隔离墙的想法提出抗议。上月26日,培尼亚更取消了与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的会面。那次会面取消被认为是对特朗普签署“修墙”行政令的回应。

  路透社报道称,除了移民、“修墙”等焦点问题,预计双方还会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展开磋商。特朗普就任后,已寻求重新谈判涉及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的这一协定。

  美联社则认为,蒂勒森与凯利到访墨西哥,体现出特朗普政府的一种倾向:即通过内阁高层和其他高官来安抚其他国家,力保它们不会因美国已转向一个新的“美国优先”时代而感到焦虑。(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