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彭斯的“定心丸”难让欧盟心定

2017年02月21日18: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彭斯的“定心丸”难让欧盟心定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题:彭斯的“定心丸”难让欧盟心定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美国副总统彭斯20日访问布鲁塞尔。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位美国高官访问欧盟总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与彭斯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向彭斯抛出了三个问题:美国是否支持基于国际法的国际秩序?美国是否支持基于北约和跨大西洋合作的欧洲安全?美国是否支持欧盟的团结?对此彭斯均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欧盟是德国工具”“英国‘脱欧’伟大”“北约过时”的论调言犹在耳,彭斯的这颗“定心丸”恐怕仍难以令欧盟安心。

  在欧洲人看来,“不可预测性”是特朗普身上的一个标签。彭斯的安抚能否“代表”特朗普,欧盟心里没谱。自美国大选结束后,欧洲主流舆论一边倒质疑特朗普的做派及政策。毕竟,特朗普在一条推文中完全推翻彭斯在此行中所做的承诺,并非毫不可能。

  更何况,美方在北约军费负担问题上的强势表态也引发欧盟不满。

  彭斯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重申了美国对北约的“坚定支持”,但依然未改特朗普的口风,要求北约内的欧盟成员将军事支出提高到GDP的2%。欧盟对美方这一“胡萝卜加大棒”作风极为不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这次会议间隙曾对媒体表示,欧盟的开发援助和人道援助也应被视为一种安全支出,欧盟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演讲中不仅对增加军事支出的效用提出质疑,还称即便欧洲国家要增加防务支出,“唯一的方式是通过欧盟”。当前,欧盟正在落实一项欧洲防务基金,以支持成员国的合作性防务支出。这表明,美国在北约军费分担问题上的“催账”已经引发欧盟的不满,后者已在酝酿撇开美国、走自主防务之路。当然,欧盟能不能做成是另一回事。

  从深层次看,特朗普对外政策呈现浓重的“美国优先”色彩,让美欧发生冲突的概率增加,这让欧洲人心生不满。

  就经贸领域而言,特朗普上台后,口口声声要奉行“美国优先”政策,打压与其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因此,德国很有可能首当其冲成为被美国“修理”的欧洲盟国。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美国对欧盟整体的商品贸易逆差为1463亿美元,但对德国一国的贸易逆差就高达648亿美元。从特朗普的“欧盟是德国工具”“德国操纵欧元汇率”等言论,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要以牙还牙的态度来看,未来德美发生贸易冲突甚至贸易战并非危言耸听。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美德如果爆发贸易战,势必要影响到整个欧盟。

  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美欧这对盟友正在滑进“以利相交”模式,双方会否“利尽则散”,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