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丝路经济圈欲让44亿人共繁荣

2017年02月2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日本《产经新闻》2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瞄准丝绸之路经济圈,呼吁沿线国家44亿人“共同繁荣”】中国现在有一个举国推进的项目,那就是“一带一路”现代版丝绸之路经济圈构想。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10月,他又在印尼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后,这些被统称为“一带一路”构想。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发表充满信心的演讲称,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0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表示支持“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计将有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如今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担起引领经济全球化的角色。此次会议被认为是一次批判保护主义、宣传“一带一路”这一全球化象征的会议。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曾用“‘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来强调“共同繁荣”的意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超过44亿。这一数字虽然占世界人口6成,但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29%。

如今中国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需要新的引擎来带动发展。而“一带一路”经济圈构想可谓是“第二次改革开放”。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