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形势所迫 墨西哥欲与他国签贸易协定

2017年02月20日16: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受美国政府“造墙令”以及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立场促动,墨西哥政府如今正紧锣密鼓地实施应对措施。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18日说,墨西哥眼下正寻求与其他国家和区域性组织签署贸易协定,合作伙伴包括欧盟、巴西和阿根廷。

  他还说,现阶段没有重新安排墨美两国元首会面的打算。

  【寻解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任后,寻求重新谈判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的北美自贸协定,为美国争取更有利条款,并威胁不排除退出该协定的可能性。

  比德加赖18日在德国接受德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可能从6月开始,这一协定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动,包括增加有关电子商务的内容,这一领域在协定生效时还未出现。

  2017年1月4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新任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在记者会上发言。(新华/路透)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生效。目前,美墨年度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墨西哥向美国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80%。

  比德加赖还说,墨西哥和欧盟正在举行贸易协定谈判,双方即将就这一协定的架构完成讨论,“我们打算今年完成这一任务。”

  “我们还在与巴西和阿根廷商讨贸易协定事宜,墨西哥此前与这两个国家没有签署相关协议,”他说,“我们主要的目标是拉近墨西哥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距离。”

  【关键点】

  上月2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建造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这一做法引发墨西哥方面强烈反弹,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取消了与特朗普原定于1月31日的会晤。

  当被问及两国元首是否打算再次安排会面时间时,比德加赖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还说,双方也未就边境墙展开讨论。

  比德加赖警告,墨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期”,“我们接下来几个月所作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到今后几十年墨西哥和美国的相处之道”。

  特朗普上月底在颁布“造墙令”的同时还要求墨西哥支付所需费用,称如果墨西哥政府拒绝,美国将要求墨西哥“间接支付”建墙费用。外界分析,可能的方式之一是征收进口关税。不过,针对美方要求,墨西哥政府多次强调,不会支付建墙费用,并且这一立场“不容谈判”。(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记者 杜鹃)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