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一轮大国互动的试水

2017年02月20日0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由全球20个最大工业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外交部部长参加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2月17日在德国波恩落下帷幕。与会各国外长们商讨乌克兰危机、叙利亚战争、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带来的挑战。德国新任外长加布里尔担任本届会议主席,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上演了外交首秀,中国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均在本届外长会上亮相并举行多场双边会见。作为7月份在汉堡举行的G20峰会的预热,此次外长会虽然没有激烈的冲突和特别重要的成果,但却充满了耐人寻味的试探。

加布里尔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我们这个时代出现的重大国际问题。”加布里尔表示,在打击恐怖主义、缓解难民危机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仍是德国政府倡导的主要理念。但是这一点,恰恰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的言论相左。在当副总理的时候,加布里尔就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持坚定的批评态度,并表示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的话,世界将会开启一段“艰难旅程”。

此情此景下,各界自然关注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试图从这位从企业家转型的美国国务卿的一言一行中,摸清特朗普政府的外交路数,希望蒂勒森能在会议期间对特朗普的一些言辞给出明确解释。令人失望的是,老练的蒂勒森采取了“沉默是金”的策略,美国外交政策仍如同波恩阴云密布的冬天一般不明朗。此间媒体解读为,蒂勒森在外交上比起经常“语出惊人”的特朗普还是要老练和稳重不少。

从某种程度上说,蒂勒森的外交经验并不差,在任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的时候,他参与其全球生意运营,跟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商议石油合作,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及沙特、卡塔尔的皇室都有接触。特别是蒂勒森长期跟中国和俄罗斯来往密切,因此作为国务卿协调美中俄三角关系有先天的经验。舆论认为,特朗普选择他担任国务卿,也正是看中了他这一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中关系上,蒂勒森也代表特朗普政府发出了声音。他在与王毅的首次会晤中表示,“定义美中关系的只能是友好”。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不仅对两国关系非常重要,也对地区稳定发展有利。这表明了中美关系中,合作仍是主题。

尽管蒂勒森在会议期间说话不多,但他绝不仅仅是“到此一游”。在备受瞩目的美俄关系上,蒂勒森在与拉夫罗夫会晤后对媒体公开表示,美国将考虑在符合美国利益前提下与俄罗斯展开合作,并敦促俄罗斯遵守《明斯克协议》,结束乌东冲突。拉夫罗夫也发出同样信号,他表示俄美两国应当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情况下“向前看”。拉夫罗夫称,双方同意在俄美两国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展开合作,尤其是在叙利亚和中东地区打击恐怖主义。特朗普上任后致力于改善和俄罗斯的关系,两国外长会面被视为美俄修补关系的第一步。但蒂勒森在本次外长会上同时表示,当双方出现分歧时,“我们将捍卫美国及盟友的国家利益及价值观”。

近期,除了蒂勒森参加G20集团外长会以外,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美国副总统彭斯则出席在慕尼黑举行的安全会议。这三位肩负着对特朗普内外政策进行解释的重任。或许三场会议过后,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的神秘面纱也将会逐渐揭开。(作者:田园)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