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中国维护人类长远利益远见卓识”——访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

顾震球
2017年02月19日13: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2月18日电 专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中国维护人类长远利益远见卓识”——访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主席菲利普·查沃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程度日益提高,人类面临各种各样的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中国人着眼于维护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对世界各国以及联合国都非常重要。

  本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是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9个职司委员会之一,主要负责研究和讨论国际社会领域的形势和发展趋势,并对社会发展的目标、政策及青年、老龄、残疾人、家庭等领域采取的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该委员会通过的决议将作为建议提交给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

  査沃斯说,委员会46个成员全部参与了这一决议草案的磋商,该决议草案同时还得到七十七国集团的积极支持。“在该决议草案磋商过程中,各国就已普遍认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这样一个重要的理念,我认为在联合国不会有人提出反对意见。”

  2017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联合国决议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也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基本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这一实际情况,“在我们这个如此紧密相连的世界里,国家不分大小都要相互依赖。”査沃斯说,西亚和北非地区战乱引发的难民潮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充分证明,当前人类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如果地球上一部分人生活幸福,而另一部分人正在经历苦难,那么这不是联合国想要建设的美好世界。

  査沃斯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鼓励世界各国通过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共赢,这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一理念对联合国推动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他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一方面需要各国在本国范围内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另一方面还需要各国就相关领域的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如果没有国际合作,仅凭各国自身的力量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前世界各国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地球是人类共同拥有的唯一家园,整个人类拥有共同的命运。”査沃斯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中国、欧盟和美国在2015年12月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査沃斯说:“从长远来看,世界各国和联合国都会从这一理念中受益。”他说,这一理念不是要人们去急功近利,而是要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他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人看问题的角度和眼光比许多其他国家更加长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国人着眼于人类长远利益的远见卓识。”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