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后西方”一词为何走红

柳丝
2017年02月16日20: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将于17日至19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将此列为主题。主办方会前发布的报告开门见山发问:“世界是不是正在步入后秩序时代?”

一段时间以来,“后西方”“后秩序”等成为高频词。这种现象,反映了人们的一种忧虑和反思,既针对世界形势,又关乎国际秩序。

世界充满矛盾,地区冲突频发,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与此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民粹和保护主义等思潮在西方国家抬头。

“当前国际安全环境比二战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动荡不安。一些西方社会以及自由国际秩序最根本的基础在发生动摇。”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这样判断。《2017年慕尼黑安全报告》也指出,西方国家已经意识到,他们的治理体系所产出的积极效果越来越少。

放眼看,美国如今将重点放在“美国优先”,英国则集中思考“脱欧”,欧洲不少国家仍陷于自身的左右之争、自顾不暇……《纽约时报》上月底发表文章说,在美国和英国都志在民族主义、多边机构似乎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世界似乎突然缺少了负责任的监管。

矛盾与问题增多,安全感下降,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开始反思,西方的秩序观是不是已经不能适应这个世界的变化发展?

面对当前世界局势,许多人将目光投向东方,投向中国。这不只是因为中国的飞速发展让世界看到了独特的发展模式,也不只是因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这还体现着国际社会的一份信任和期待,即期待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维护和完善国际秩序,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同时,中国的理念和主张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就拿今年来说,开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备受世界关注,中国对全球化的态度和对世界经济和人类发展开出的“药方”广受赞同;中国所阐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世界谈论“后西方”是在反思,而“后西方”时代同样带来机遇,并且需要各国的行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总干事穆勒大概说出了不少人的期待,“我们的星球生病了,这个时候我们更加需要团结。越是困难的时候,也越是蕴藏机遇的时候”。而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