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基督城”山火蔓延进入紧急状态

2017年02月16日10:0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又名“基督城”)15日宣布,由于山火蔓延,该市及周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2月13日下午,克赖斯特彻奇发生山火,造成一名飞行员救火时死亡,数百人被强制疏散,目前山火尚未被控制住。

山火始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3点左右,位于克赖斯特彻奇中心城区西南处的波特山突发大火。在第一批消防员到达现场救援时,大火已经迅速蔓延到了整个山坡,现场的消防员根本无法控制住火势。

随即,克赖斯特彻奇消防局调动所有的消防车赶赴现场,并出动了15架直升机在大火上空喷洒阻燃剂。但因为几天来,当地天气晴朗且恰逢大风,再加上火场周围都是民宅和灌木林,火势依然得不到平息。消防局发言人表示,这场大火火势之大前所未有。

克赖斯特彻奇城市管理委员会表示,火灾原因基本可以确定是有人错误使用电器造成的,但是具体细节有待进一步调查取证,警察局会配合消防局一起将引发火灾的肇事者找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描述,大火迅速将山坡上的民宅与树木夷为平地。因为事发突然且火势扩散迅猛,当地居民在逃离时来不及收拾东西,只能看着自己价值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新西兰元的房屋被大火吞噬,财产损失严重。但据了解,新西兰居民家庭一般都承保了家庭财产险,因此将得到保险公司的部分赔偿。而一些不愿离开的居民已经被消防局强制疏散。

“很多人不愿意离开,还有人返回自己的房子试图尽量挽回财产损失,但都被我们制止了,因为没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消防局发言人表示。

因火灾引发的烟雾威胁到高压输电线,火灾同时还破坏了克赖斯特彻奇西南部的电力设施,造成大面积停电,近九万用户的电力供应受到影响,电力抢修工作依然在进行。雪上加霜的是,14日下午,一架直升机在执行扑救任务时意外坠毁,造成飞行员死亡。

因为连日来的高温与大风,目前山火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从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向发生山火的方向望去,仍然是浓烟滚滚。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大火已经烧光了两座山,波及600公顷土地。

扑不灭的山火引起新西兰政府的担忧。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15日在首都惠灵顿表示,国防军已进入待命状态,准备随时参与灭火。克赖斯特彻奇消防局则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至少还需要三天,大火才能被扑灭。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