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社民党人气飙升 基社盟搁置内斗 “黑马”舒尔茨牵动德国大选风向

2017年02月16日09: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今年是德国大选年。至少在一个月前,还没有哪位候选人足以撼动默克尔的总理地位,但这一切,随着“欧洲先生”舒尔茨重返德国政坛迅速发生了改变。

  社民党放出黑马,基社盟搁置纷争

  农历春节前夕,德国社民党主席、联邦副总理加布里尔突然放弃社民党主席,让位给欧洲议会前议长舒尔茨,震惊了德国政坛和媒体。舒尔茨多年身在比利时的欧盟总部,可他在德国国内的声望很高,是社民党的“明星政治家”、被法新社称为“唯一足以挑战默克尔的人”。

  消息传出后,一直就“设置难民上限”问题向默克尔施压的基社盟,态度明显软化。经过商谈,2月6日,基民盟、基社盟在达成了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不能让2015年(失控)状态重演”的意向之后,共同推选默克尔为两党共同的候选人。

  面对选战,基社盟选择了团结,该党主席泽霍费尔相信,联盟党还会是联邦议会最强大的力量。默克尔在获得基社盟支持后表态说:“这将是我迄今经历的最艰难的选举战”。

  社民党气势如虹,默克尔前景暗淡

  德国媒体和民众欣赏舒尔茨的话锋犀利和敢言作风,此外,没有难民政策的包袱也是舒尔茨的一大优势。舒尔茨一经出马,社民党气势如虹,支持率节节上升。2月8日,民意调查机构“Forsa”公布的民意测验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达到31%,比上周增长了5%。这是社民党支持率自2010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30%。而默克尔总理个人的支持率却下跌了5%,与舒尔茨持平。

  2月10日,德新社援引YouGov调查机构的民意测验结果称,2/3的德国人不希望默克尔连任总理,德新社由此推测,以默克尔为候选人的联盟党前景暗淡。

  媒体爆料可疑收入,联盟党猛烈反击

  2月11日, 德国《明镜》周刊披露,舒尔茨担任欧洲议会议长期间,有一位在布鲁塞尔工作的手下马库斯·恩戈斯(Markus Engels)。这名手下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柏林工作,却领取了每月840欧元的国外工作津贴。不仅如此,恩戈斯还把他在柏林的工作时间算作出差。2012年,他竟然有273天在出公差,由此得到的出差补贴连同国外津贴共计16621欧元。文章还指控说,舒尔茨帮助手下在欧盟谋取职位。

  《明镜》周刊的文章刊发不久,联盟党的政治家们纷纷向舒尔茨发难。基社盟秘书长朔伊尔(Scheuer)在脸谱上批评舒尔茨是一个“不可信任的总理候选人”。基民盟秘书长彼得·陶伯(Peter Tauber)说:“舒尔茨把自己扮作民众的代言人,并为他们争取公正,而他的手下却让这些辛勤工作的民众埋单”。社民党秘书长巴尔利(Katarina Barley)在推特上回应说,这是联盟党的“抹黑宣传”,而舒尔茨本人并未对联盟党的指责作出回应。

  一些人注意到,早在《明镜》周刊爆料之前,联盟党的政治家们就已经对舒尔茨展开口诛笔伐。几天前,基民盟副主席克吕克娜(Kloekner)批评舒尔茨,把德国说得太糟,这种言论只会帮了德国选择党。2月10日,基民盟政治家、联邦财政部长朔伊布勒(Schlaeuble)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甚至把舒尔茨的语言风格比作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警告说,舒尔茨的言论会分裂社会。

  分析家认为,“黑马”舒尔茨出场还不到3周的时间,社民党的支持率就节节上升。即便是没有《明镜》周刊的爆料,联盟党的猛烈反击也势在必然。2月11日,社民党副主席施泰格纳(Ralf Stegner)在推特上写道:“联盟党对舒尔茨的攻击恰恰印证了社民党的崛起。”

  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针对基民盟把舒尔茨比作特朗普,社民党政治家、联邦司法部长马斯(Maas)回应说:“我们应该公正得体地相互对待”,彼此抹黑是右翼极端分子的把戏。马斯并不认为德国选举会陷入抹黑怪圈。(乌兰)

(责编:唐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