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新任防长将首次出席北约防长会议 北约称已获特朗普支持

2017年02月15日09:25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资料图:马蒂斯

  北约防长会议定于15日至16日举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将首次代表美国政府出席这一例行会议。由于特朗普曾经在竞选时指责北约成员国没有为共同防务付费,并称北约是“过时的组织”,致使一些欧洲国家对美国政府的态度产生忧虑。那么,即将举行的北约防长会议主要有哪些议题呢?北约如何看待特朗普政府的最新表态?

  按照惯例,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4日在防长会议举行前夕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多次表示,军费开支问题不仅是这次防长会议的重要议题,而且也将是今年5月举行的北约峰会的主要议题。他说:“我这样认为的原因是北约28个成员国都有强烈的责任,这就是我们需要应对更具挑战性的安全环境和更危险的世界。当紧张局势趋于缓和时,我们减少军费支出;当紧张局势像现在这样升级时,我们必须提高军费支出。”

  自冷战结束后,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和加拿大相继降低了军费支出。但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北约成员国领导人2014年在英国威尔士峰会时达成共识,承诺在未来10年内增加军费支出,各成员国的军费开支最终都要占到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目前只有美国、英国、爱沙尼亚、波兰和希腊达到了这一要求。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北约一些成员国担心特朗普政府会要求其它国家提前达到这一目标。

  特朗普2月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视察时重申美国对北约的支持,但他同时表示,北约成员国该交的钱还是得交:“我们坚定地支持北约,我们只是希望所有的北约成员国向这个共同的联盟支付合理的、足额的费用,现在很多国家都没做到,很多国家交的钱还差远了。”

  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在军费问题上面临着来自特朗普的压力,而他本人对此表示赞同:“在我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两个电话中,军费开支一直是一个主要议题。他强烈表示坚定支持北约,这个跨大西洋的纽带,但与此同时,特朗普总统在两个电话中也强调了公平的军费分摊的重要性,那些军费支出不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国家,必须达到2%的目标。我同意他的看法。”

  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成员国连年削减军费开支的趋势正在扭转。根据2016年的最新数据,北约欧洲盟友及加拿大的军费开支增长了3.8%,这一数字高出原来的预测。照此计算,北约增加了近1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

  除了军费支出问题,特朗普政府到底如何看待北约,也是各成员国普遍关心的问题。特朗普在正式就任美国总统的前几天曾经批评北约是一个“过时的组织”,认为北约对于恐怖主义的威胁缺少应对措施。对此,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美国防长马蒂斯将首次参加北约防长会议,各成员国防长都期待着和马蒂斯共同讨论包括北约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议题。斯托尔滕贝格强调,他已分别和美国总统、美国国务卿和美国防长通话,他们都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北约:“我们必须记住,强大的北约不仅有利于欧洲,而且对美国也有好处,因为这为美国提供了盟友,以及对美国极为重要的朋友。”

  在谈到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时,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美国完全支持北约对俄罗斯所采取的双轨道政策,即防御和对话。因此,他对美国和俄罗斯进行对话表示欢迎。(记者 史靖洪)

(责编:唐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