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朝贡外交”遭批

李素心
2017年02月14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2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
  来源:观察者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在美日首脑会谈期间,在野党对安倍避免评论禁止7个伊斯兰国家公民入境总统令的做法表示不满。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谈话中批评安倍为美国经济增长战略作贡献的姿态是“不正常的贡品外交”。他不客气地说:“无论是安保政策还是经济政策,‘追随特朗普’的表现都十分明显。”

  

  舆论质疑

  安倍此次美国之行,连日来招致不少舆论的批评与质疑。

  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指责安倍“向美国献媚”,“特朗普要对日本汽车产业征收关税,(安倍)却承诺向美国基建投巨资,这就是朝贡外交。”他批评安倍对美“卑躬屈膝”,在移民问题上“连提都不敢提”。

  《朝日新闻》报道称,安倍政府以“朝贡外交”的姿态准备此次日美首脑会谈,体现了日方的危机感。

  不少日本企业纷纷吐槽,安倍为讨好特朗普,所提要求已经超出了企业自身能力。

  路透社分析也指出,安倍过于憧憬和特朗普建立私人亲密关系,急切想加强美日间特殊战略伙伴关系,务必会答应一些日后注定反悔的苛刻条件。

  事实上,安倍自上台就奉行所谓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外交不是单纯地盯着周边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是要像地球仪那般俯瞰全世界。”安倍说。

  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报道称,安倍“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实质是借“银弹外交”及“武器输出”的手段,联合其他国家共同围堵中国大陆,以巩固自己“亚洲霸权”的地位。很显然,“安定”与“和平”并不是他的重点。

  讨好美国

  “安倍做出的姿态和提前设置的谈判内容相较于美国是非常不平衡的。此次安倍访美,日本恐怕并没有实质性的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美国只是在重申或者确认以往对日本的承诺。”

  “安倍此次访美带去的1500亿美元投资计划表明,安倍已不仅限于对特朗普采取积极主动的接触,而是在以国家利益为代价讨好美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说,“美国政府更迭以后,安倍外交的首要目的就是固化日美同盟,并引导美国认识到,亚太地区,尤其东亚是美国的利益所在。”

  费尽心机

  有分析认为,安倍政府这几年的“战略性”外交实践,表面繁荣却败落内里。安倍政府一厢情愿地认为,以经济利益、安保合作能换来外交支持,实现牵制中国的目的。然而,不论东盟、中亚还是非洲国家,各国外交政策始终服务于国家利益。日本的企图可谓白费心机。

  “安倍的外交手段都是有指向性的。”吕耀东说,“日本急于同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和拉美国家拉近关系的目的,除标榜自己是一个和平主义国家以外,还不断宣扬‘中国威胁论’,试图以经济利益和安保合作换来外交支持,实现牵制中国的目的。”

  “时代不一样了,靠拉一方打一方的外交模式是行不通的。任何国家之间并非单纯的合作与对立关系,这样的外交策略是笨拙而终将破产的。”杨伯江表示说,“以美日同盟为靠山,以‘俯瞰地球仪外交’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这种缺乏必要道德支撑的‘远交近攻’的外交政策,是日本外交面临的最大缺陷。”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