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南非大使获南非外交卓越奖

2017年02月1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向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颁发了“乌班图”奥·坦博外交卓越奖。
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向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颁发了“乌班图”奥·坦博外交卓越奖。

人民网开普敦2月12日电 当地时间11日晚,南非外交部在开普敦举行第三届“乌班图”(Ubuntu)年度颁奖盛典暨庆祝晚宴。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向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颁发了“乌班图”奥·坦博外交卓越奖。

“乌班图”奥·坦博外交卓越奖以南非著名领导人、革命家、外交家奥·坦博(O. R. Tambo)之名命名。这一奖项的遴选程序十分严格,由南非政府各部门广泛提名,经严格审查后,最终由多位资深人士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选决出。这也是今年“乌班图”系列奖项中最具分量的奖项之一。此次颁奖典礼由南非广播电台向全球进行直播。

南非多位内阁部长、副部长,国民议会副议长茨诺里等议会重要领导人和多位议员,经济、金融、文化等社会各界名流以及各国驻南使节等共500余人参加颁奖盛典。

马沙巴内在颁奖致辞时高度评价田学军为南中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她说,田学军是所有驻南使节中最勤奋、敬业和投入的一位,是所有优秀驻南使节的杰出代表。他为提升南中友好关系发展水平、深化南中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功举办及成果落实、助力南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等均作出了突出贡献。“田学军在奥·坦博诞辰100周年之际荣获该奖,说明南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对田学军卓越工作的认可,也是对田学军的最好褒奖。”她说。

田学军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今年是南非“奥·坦博年”。在南非这位著名领导人、外交家诞辰100周年之际,获得“乌班图”奥·坦博外交卓越奖使他倍感荣幸。这份荣誉是对他本人及中国驻南使馆全体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南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更是中南关系欣欣向荣、健康发展的象征。

田学军强调,“乌班图”的核心思想是分享、共赢。“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这是奥·坦博精神的集中体现,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相通相和,也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交相辉映,契合了当今时代的迫切需要。

田学军表示,五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进行了两次国事访问,与祖马总统共同主持了非凡、完美的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描绘了中非未来合作的蓝图。南非总统祖马对中国进行了三次成功访问。在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的亲自关心、指导和大力推动下,中南全面战略伙伴不断提升,实现全面快速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南关系将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