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正发挥引领作用

——访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安玉花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2017年02月13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美国经济政策持续的不确定性可能令投资者保持观望,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增长,2017年的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韩国成均馆大学金融学教授安玉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经济增速达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发达国家之和。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人们更加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何时能够到来。安玉花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的研发投入力度,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在科技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国是最有希望引领科学技术突破的国家之一。

  “在众多具有革命性的前沿科技中,能够从根本上影响和改变人类生产、生活面貌的是人工智能。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普及,在制造商决定投资目的地的过程中,劳动力成本因素将显得不再那么重要。”安玉花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虽在某些方面起步较晚,但在智能化与市场接轨并在生产生活的应用方面走在了前列。

  “中国政府正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认为在未来全球经济中,中国将是重要的增长引擎。”安玉花表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中国政府为制造业发展勾画了新的蓝图。未来的中国制造业将是技术、人才和信息的更高层次竞争,中国也将以高附加值产业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随着自身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安玉花指出,在金融方面,中国先后倡导设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贸易方面,中国积极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努力创造更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此外,中国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倡导并期望与各国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展望未来,安玉花表示,中国有促进科技创新的体制保证,有强大经济实力做后盾,有雄厚的人才队伍为基础,有广阔的市场为舞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潮正在中国兴起。通过加强与各国间的合作,中国有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领军者,并造福全人类。

  (本报首尔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