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7年02月11日09: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塞关系进入到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各领域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塞关系的发展现状。

  李满长说,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塞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亲自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塞成为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我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两国政治关系迈上新台阶,为各领域合作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标志着中塞关系进入到全面发展的黄金期。

  2016年,中塞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开花,成果丰硕,在基建、投资、能源、金融和贸易等领域都取得长足进展。河钢集团收购了塞斯梅代雷沃钢厂,这是中企在欧洲收购的首家钢铁企业,是产能合作“走进”中东欧地区的重大突破,该厂在去年底已实现盈利。匈塞铁路前期准备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签署了系列协议。E763高速公路、贝尔格莱德环城路、科斯托拉茨电站等大型基建项目持续推进。中土集团签约铁路修复改造项目,系中企成功中标的第一个欧盟资金支持的塞铁路项目,其设计施工将全部采用欧盟标准。中车株机通过国际招标方式,获得电力机车进入塞的第一个订单。苏州金龙的超级电容客车也打入塞市场,首次实现在欧洲国家公交线路上的商业化运营。

  李满长介绍,今年1月15日,《中塞政府关于互免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正式生效,这是我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实质性免签协定,“含金量”比较高,是两国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的最好体现,并将发挥出积极的带动效应。1月21日,中国银行(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开业,标志着塞尔维亚第一家中资银行成立,是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

  与此同时,中塞两国在文化、智库和媒体等领域的合作亦取得很多成果。去年6月访塞期间,习主席出席了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该中心将建在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之上。建成后,将成为西巴尔干地区首家中国文化中心。2016年,随着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塞当地媒体、学者和智库也有积极变化,他们主动与使馆联系,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国合作,介绍中国发展及治国理政经验。为配合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里加峰会,贝尔格莱德大学在去年11月召开了“‘一带一路’——巴尔干视角”国际研讨会,来自欧盟及中东欧国家的学者和驻塞使节与会,效果积极。

  李满长指出,中塞两国合作的成功开展,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聚集效应和“撬动”作用,提升了第三方参与合作的愿望,如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俄罗斯和阿塞拜疆两国使馆都提议,建立与该厂有关的合作机制。中国水电与阿塞拜疆公司合作,获得贝尔格莱德环城路项目。还有中企将在塞地热项目上与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开展合作。近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代表主动找到使馆,表达了与中企开展合作的愿望,这都是从前没有过的事情。

  展望新的一年,李满长对中塞两国关系及合作很有信心,基建、农业、能源、金融、旅游和投资等领域都值得期待。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类似中塞两国成功合作范例的不断涌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有益于自身的发展,有利于中东欧及欧盟的发展。

  李满长说,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16+1”机制都必须以双边合作为基础,“16+1”是总体协调和引领机制,更是16个“1+1”,实现强有力的双边合作是“16+1”机制发挥更大作用的基础。工作中即使遇到各种困难,也不能急躁,更不要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一定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才能积小胜为大胜。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努力去推,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张智勇)

(责编:侯和君(实习)、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