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总统选举一团乱麻 有的空画“大饼”有的深陷丑闻

2017年02月09日15: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法国总统选举局势迷离。1月29日,在法国左翼社会党2017总统选举候选人最后一轮投票中,现年49岁的前教育部长伯努瓦·阿蒙(Benoit Hamon)战胜前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将代表社会党参加今年的大选。阿蒙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当选后将建立“全民基本收入”制度,向法国成年公民每人每月发放750欧元。

  阿蒙表示,“机器人正在抢占劳动者的饭碗”,全民就业难以保障,因此他建议向法国成年公民每人每月发放750欧元的“基本收入”。据估计,如果向逾5000万法国成年公民提供这项收入,每年至少需要4500亿欧元。此外,其竞选纲领中还包括支持安乐死、大麻合法化、废除现行劳动法等。

  但随后法国阿里斯民调结构(Harris)为法国议会电视台(LCP)所做的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反对建立“全民基本收入”制度。此外,坊间认为阿蒙的多项竞选纲领是有意迎合选民,有画饼充饥之嫌。

  法国总统选举局势愈加扑朔迷离。近日的一项民调显示,正在领导政治运动“向前走”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获得48%的支持率,最受民众欢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Marine Le Pen)赢得23%的支持。社会党爆冷胜出的阿蒙和右翼候选人菲永,获得的票数基本持平。

  菲永近日身陷妻子的“空饷门”事件,丑闻不断升级。虽然菲永否认指控,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调查人员有足够证据对他提起正式起诉,他将退出大选。据共和党内部消息,部分议员已起草公开信,希望由此前被菲永击败的党内候选人、前总理朱佩(Alain Jupp)替代菲永参加竞选,但朱佩表示拒绝做“替补队员”。 (鲁佳)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