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内外交困的欧盟还能走多远?

翟灯文
2017年02月09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2月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与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出席欧盟非正式峰会。
  来源:新华社/法新

  据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当地时间5日,法国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发表竞选纲领,痛斥全球化和伊斯兰极端主义,称欧盟不过是“从不信守诺言”的“败笔”。勒庞此番言论让如今已内外交困的欧盟又一次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

  内忧外患 情势紧张

  日前,欧盟各国领导人参加马耳他峰会强调团结合作,以应对包括非法移民、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等问题带来的内外挑战。

  有分析认为,欧盟现在面临一种“内外交困”的局面。据《金融时报》报道,日前,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采访中谈及欧元,认为相对于德国的竞争力而言,欧元汇率太低。然而,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央行对此说法回应,欧元区经济疲弱是欧元走软的主要原因。

  此前,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马耳他峰会前发出的公开信里忧心忡忡地惊呼:“如此多的人愈加公开地反对欧盟,真是史无前例。”

  多元因素 加剧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欧盟应该从国际格局变化和欧盟本身的特性中寻找原因。

  崔洪建认为,冷战之后,全球经济朝着自由化的方向发展,这给欧洲带来了优势。但在此过程中,潜伏着一个问题,即发展不平衡,矛盾日积月累。所以,这两年欧洲的政治变化,实际上都是其经济变化在政治上的反映。人民获得感缺失、对未来方向感到迷茫,使他们通过极右翼势力和排外情绪去挑战目前政策和治理方式。

  “另外,欧洲一体化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对于欧洲来说,一旦出现问题,它的解决方式会和别的国家不一样。同样是面临金融危机,美国通过印发货币,将危机转到其它国家。然而,对于欧洲来说,遇到债务危机,就会暴露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矛盾,它的危机会通过债务形式向欧盟国家扩散。”崔洪建认为。

  局势未明 谨慎部署

  CNN报道称,德总理默克尔在马耳他峰会的记者会上表示,默克尔呼吁各国应该团结一致,公平履行自己的职责,因为只有欧盟成员国才能决定欧洲的未来发展。

  然而,马耳他峰会能为欧盟的明天带来曙光吗?崔洪建认为,马耳他峰会具有政治象征意义。今年,欧盟要继续消化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等外部挑战对其产生的影响;另外,欧盟又要应对成员国的重要选举考验。对此,欧盟在成员国选举之前,能做的就是共寻同一个姿态,应对挑战。

  欧州经济近期有回暖的倾向,尤其是德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据称,特朗普所倡导的“弱势美元”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洲资本外流和欧元下行的压力。但是,欧洲政局和债务等问题仍使经济不容乐观。欧央行将更多地采取观望态度,并基于经济基本层面(尤其是通货膨胀目标)和金融环境的变化来制定货币政策。

  崔洪建认为,对于欧盟经济来说,经贸、财政领域一体化进程要放慢脚步,应加强“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和“共同安全与防卫政策”一体化进程,靠自身的内部优化、调整来维持其生命力。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