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爱孩子  赢未来(环球走笔)

李增伟
2017年02月08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想要在波兰街头引来关注的目光,不需要多么时尚的装扮,带上“萌娃”就够了——每当有人怀抱婴儿或是推着婴儿车穿过马路时,汽车远远就停下来安静等待;在商场、酒店、车站等公共场所出入或搭乘电梯时,也会得到优先“特权”。

  在波兰,无论是寸土寸金的城市商务区,还是乡间小村镇,有洗手间的地方就有母婴室。只要空间足够,育婴台、热水盥洗池、儿童游戏桌、微波炉等就会一应俱全。停车场无论大小,离出口最近、最宽敞的停车位也都会留给带有婴幼儿的车辆。

  周全的礼遇,完备的设施,为婴幼儿出行提供了保障和方便。因此,波兰随时随处可见“遛娃”的辣妈或奶爸。年轻的爸妈们并没有因为新生命的到来而被“困”家中,带上“心肝宝贝”去购物、聚会、旅行、逛公园,这类惬意温馨的场景是波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不过,关爱和重视孩子,基础设施和福利补贴只是开始,良好的受教育环境紧随其后。波兰除了完全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外,私立学校也并行发展,教育资源丰富,而且价格低廉,家长们可以从容地为孩子量身选择合适的学校,不必为学籍和学费等问题发愁。现在,90%以上的波兰人具有高中以上学历,高等教育的普及率达20%。

  目前,波兰共有大学443所,包括公办大学133所,私立大学309所,平均每8万人就拥有一所大学。波兰也是“博洛尼亚进程”成员,是欧洲高教和科技一体化成员国,在世界高等教育强国排名榜上能够挤进前十名。波兰诸多大学已经培养出非常多著名学者和科学家,历史上数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令人瞩目。

  波兰曾是一个饱受战乱、有着123年亡国历史的悲情国度。痛定思痛,波兰人笃信教育强国。历经磨难之后,波兰对下一代教育的持续投入,与其再次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息息相关。波兰现在是欧盟第六大经济体,也是中东欧经济的领头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波兰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4%,是欧盟平均速度的两倍。在欧债危机中,欧盟各国的经济都遭受重创,但波兰经济发展一枝独秀,是唯一实现连续增长的欧盟国家。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成就孩子的未来。鼓励生育、保障养育、优质教育,波兰持之以恒的努力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人才始终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培养人才的脚步不停歇,国家发展的车轮自当有隆隆前进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