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春节是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结”

2017年02月06日08:4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刘军摄/光明图片

  【文化走出去·海外春节】

  近年来,“春节文化”已在海外形成一定规模,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通过“春节”以及与春节相关的各种活动了解中国,感知中国。2016年春节,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成功举办首届“快乐春节”巡游活动,不仅当地华人华侨踊跃参与,而且吸引了数万名当地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丁酉鸡年来临之际,记者就“春节文化在海外”这一话题采访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曲星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整体提升,作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的春节在海外的影响越来越大。2016年布鲁塞尔“快乐春节”巡游活动是比利时百年华人史上的首次。去年春节前,巴黎遭受了恐怖袭击,欧洲笼罩在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阴影下,比利时处于最高级的四级反恐警戒期,所有重大的演出、体育比赛都被取消,商业萧条、学校停课、公交停运。中国驻比使馆经与布鲁塞尔有关方面反复协调,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举办了首届“春节巡游”活动,十几支中外演出团队在“欧盟首都”的中心地带欢天喜地过大年,中外媒体聚焦“巡游”活动,欢快、祥和的气氛将恐怖主义威胁的阴霾一扫而光,对改善布鲁塞尔的国际形象非常有帮助。活动结束后,比政府高官专门给大使发来短信说,“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这么做”。

  曲星认为,春节文化弘扬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中华文明的精髓是兼容并蓄,没有宗教色彩,讲究温良恭俭让,中国人不管走到天涯海角,都不忘故土,对家庭深深眷恋,推崇和强调家和万事兴的社会伦理道德。中国人强调集体主义,强调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存。此外,中国的春节是按照大自然的规律科学演算出来的。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这是中国春节文化能够被外国人接受的重要原因。

  曲星说,在海外举办春节文化活动也给当地带来巨大的商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利用春节到境外旅游。2016年,中国出境人数达到1.2亿人次,其中几百万中国人利用春节假期到境外旅游。在国外举办与春节相关的各类活动,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进而吸引了更多的中国游客,也增加了中国投资者到海外投资的信心。举例来说,去年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春节巡游”虽然只有几个小时,但据当地有关方面统计,市中心商家的营业额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因此,从社会治理、文化、商业和国家形象诸多方面来看,都是互利共赢的。

  曲星介绍说,春节是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结”,也是连接华人社团与当地社会的一条纽带。“春节巡游”活动不仅将比利时各侨团凝聚在一起,促进了侨团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而且一些当地气功协会、文化团体也主动参与其中,彰显了侨团与当地社会共融共乐的友好情谊。1月24日,宁夏银川艺术剧院的“欢乐春节”演出为今年比利时的春节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今年大年初一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二届“春节巡游”活动更加色彩纷呈,目前参加“春节巡游”的表演团队和人数已超过了去年。此外,大年初二,“春节巡游”活动还延伸到瓦隆区的迪南市。这表明“春节巡游”活动已被更多的当地人所接受。

  曲星认为,春节目前还不是一个“国际性节日”,因为海外过春节的国家和地区还是以华人社区为主体和依托。但在海外举办各类“春节文化”活动,可以让海外华人华侨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关爱,提振海外华人华侨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同时也不断让西方社会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这正是“春节文化”在海外传播的真谛所在。

  (本报布鲁塞尔2月5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