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土对话欲纾难民问题压力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2017年02月04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土耳其之声”2月2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对土耳其进行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总理耶尔德勒姆分别与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在难民及反恐问题上交换了意见,表示将积极进行合作应对目前的危机。

  默克尔出访前,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表示,这是一次对北约盟友的访问,土耳其是欧盟的重要邻国。他说:“我们必须讨论叙利亚局势以及土耳其和欧洲的关系,寻求对话特别重要。”土耳其《每日新闻》分析认为,默克尔此次访问表明两国正在寻求更加密切的合作。

  当天,在默克尔与耶尔德勒姆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称赞了土耳其在难民接收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她表示,欧盟与土耳其难民协议必须要继续执行。她还作出一项重要承诺,德国将“每月接收500名难民”,帮助土耳其分担安置难民的压力。对于欧盟承诺给予土耳其在应对难民危机上的财政支持,默克尔也表示将尽快到位,不过她同时强调,这笔钱“应该被用到具体的项目上”。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2016年达成的协议,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难民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欧盟向土耳其提供难民生活所需的援助款项。同时,欧盟也承诺从叙利亚接收难民。

  默克尔与埃尔多安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在反恐议题上达成了诸多共识。埃尔多安表示,在反恐问题上,需要北约伙伴间的合作与团结,“作为北约的两个重要盟国,土耳其应该继续与德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上进行合作”。对此,默克尔表示赞同,称将与土耳其一道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默克尔还参观了在未遂政变中遭到破坏的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大楼,她说:“我们将继续与土耳其保持团结,开展反恐斗争合作,并提供支持。”

  对于此次德国与土耳其推进合作,土耳其《每日晨报》分析认为,这一举措的背后有着国际大环境及经济因素的双重考虑。目前欧盟受到国际大环境的负面影响,包括英国“脱欧”、难民问题等。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需要采取行动消除这些负面影响,而通过改善与相关国家的双边关系成为最佳方案之一。同时,德国是土耳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土耳其在应对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上都处在前线,加强德土合作由此成为默克尔的优先考虑。“德国之声”分析认为,难民问题在默克尔寻求第四个总理任期的过程中非常关键,是否能够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事关今年10月举行的大选。而土耳其的积极参与,对于欧盟处理难民问题至关重要。因此,默克尔希望通过此访推进与土耳其的合作。

  (本报开罗2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4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