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人民信赖的好朋友、真朋友”

2017年02月03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2016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军队内部派系冲突以来,南苏丹各地持续爆发武装冲突,难民纷纷跑到UN城附近寻求庇护,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以瓦乌UN城难民营为例,去年6月统计为8000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达到了2.5万人,目前这个数字还在增长,按照情报部门预测,难民人数很快就会突破3万人。

  去年9月底,中国工兵刚到达任务区,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丹尼尔准将第一时间致电中国工兵,要求他们尽快完成休整,抓紧时间展开难民营外围防护墙施工任务。因为激增的难民给安全防护带来空前压力,工程保障任务也不断增多,中国工兵责无旁贷,必须马上投入这场攻坚战。

  面对环境不熟悉、人员未休整、装备待保养、安全威胁大等诸多困难,大队党委研究决定: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展现中国担当,在完成中国营区防卫设施升级改造的同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难民营外围防护墙施工任务。去年国庆节那天,他们在营区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全体官兵士气高涨,面对国旗庄重敬礼,在向万里之外的祖国送上祝福的同时,宣誓一定打好维和任务第一仗!

  施工很快展开,为赶工期,大家也是拼了。机械挖不了的,人工上;工具触不到的,手工干……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正在异国他乡上演。下士张武主动请缨负责危险系数最高的高空作业,在手指受伤、指甲盖被掀开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完成最后一个作业。他说:“交接工作耽误功夫,我再坚持一下就完成了。”挖掘机操作手杨志时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支援其他施工点,是大家公认的“杨黄牛”。他说:“这匹10年的‘老马’和我最熟,我来操作。”

  难民营外围防护墙完工后,工程保障三中队队长高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当地小男孩送给他一幅画,大大的太阳下面有几个正在施工、戴着蓝色帽子的军人,画面右下角是孩子稚嫩的笔迹:China Good!(意为“中国真棒”)西战区司令丹尼尔高度称赞道:“中国工兵是一支专业、优秀的维和部队,他们所展现出的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值得联南苏团西战区和瓦乌当地民众信任!”

  这一批工兵任务期1年,主要任务是从穆乌鲁到阿加夸克580公里道路的维护保养。这条道路几乎纵贯南苏丹南北,是联南苏团主要补给线,是政府发展经济、群众赖以生存的“大动脉”,也是世界粮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向难民提供食物、药品等,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生命线”。

  联南苏团民事部门负责人、西战区阵地办公室主任维尼女士称赞道:“中国工兵在维和行动中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展现了大国担当,是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中国维和军人和中国一样,是值得世界人民信赖的好朋友、真朋友!”

  (李逸达  孙中锋  刘俊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2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