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总统警告美勿在菲建军事设施

2017年01月31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曼谷1月30日电  (记者丁子、张志文)马尼拉消息:30日凌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总统府记者会上表示,他不允许美国在菲律宾的土地上建设军事设施,并警告说,一旦证实美国这么做,他将废除菲美军事协议。

  杜特尔特说:“我要告诫美国:别这么做,我不允许。”他表示,按照1998年签署的菲美《访问部队协议》,美军不能在菲律宾兴建永久性军事设施。仓库也好,补给站也罢,不管怎么叫,它们都是存放武器的永久之所,这是菲律宾法律明文禁止的。“如果美国坚持要干,我会对军事协议进行重新审查,最后可能会废除”,杜特尔特这样说。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30日上午对媒体称,杜特尔特对美军将在菲律宾军事基地建设的军事设施的性质表示担忧。他表示,菲方将核对《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条款,确保总统的意见得到贯彻。

  菲律宾宪法明文规定禁止外国军队在菲建设军事基地,但在阿基诺三世政府时期,菲美两国签订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准许美军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在菲兴建军事设施以及在菲存放、部署武器。2016年3月,菲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美军获准使用菲律宾5个军事基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31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