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谴责驻马里维和部队遭袭事件

2017年01月26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月25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安理会24日晚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一营地遭袭并造成乍得籍维和人员死伤事件,并敦促当局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安理会24日晚发表媒体声明指出,位于马里北部基达尔地区阿盖洛克的一处马里稳定团营地23日遭迫击炮袭击,导致一名乍得籍维和人员死亡、两人受伤。声明说,安理会向牺牲维和人员的家人及乍得政府、马里稳定团致以深切慰问,并向冒着生命危险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致敬。安理会敦促马里政府迅速调查袭击事件,将袭击者绳之以法。

声明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安理会成员强调,必须将此类恐怖主义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并就此呼吁各国依据国际法和相关安理会决议规定的职责,与所有相关各方在这方面开展积极的合作、尽全力打击恐怖主义。

安理会在声明中指出,任何恐怖主义行为,不论其动机为何、在何地、何时发生,由何人所为,都是不可开脱的犯罪行为。所有国家有必要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特别是适用的国际人权法、难民法和人道主义法,采取一切手段来消除恐怖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

声明说,安理会全力支持维和部队协助马里政府和人民实现国家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安理会对马里的安全局势表示担忧,敦促马里各方立即全面执行《和平与和解协议》。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4月通过决议,决定设立马里稳定团。2015年5月15日,马里政府与北部地区部分武装组织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同年6月20日,各方完成协议最终签署。然而,马里北部地区近年来一直冲突不断,马里中部近期也呈现出暴力冲突、恐怖袭击增多的趋势。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