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瑞创新合作跃上新高度

——瑞士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国事访问

本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任  彦  王  远
2017年01月22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圆满完成对瑞士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会谈,一致同意推动中瑞关系实现更好发展,支持中瑞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尽早开展升级谈判,双方还愿意借助亚投行等多边合作平台,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瑞士各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瑞中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这次访问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期间,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建立创新战略对话平台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两国政府间新的合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创新合作,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推动两国研究机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合作。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表示,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增进了政治互信。

  “这次访问是一次巨大的成功!”瑞中协会会长托马斯·瓦格纳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次访问中,瑞中两国在多个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共识,极大地丰富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使双方创新合作跃上新高度。他说:“习近平主席选择瑞士这个小巧而美丽的国家作为2017年首访目的地,而且此行‘只此一家’,充分显示出中国对瑞士的看重,这是瑞士的荣幸。”

  习近平主席15日抵达瑞士当晚,洛伊特哈德举行隆重的欢迎晚宴。在宴会上,她生动比喻瑞中关系发展“始终像一个开路先锋。”习近平主席现场回应道: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中瑞关系弥足珍贵的财富。瓦格纳有幸受邀出席欢迎晚宴,他说:“能够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国宴让我感到万分荣幸,更让我激动万分的是,在宴会上习近平主席还与我进行了交谈,他的个人魅力让我钦佩不已。”

  在日内瓦万国宫附近居住的当地市民戴安娜·阿提亚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了不起的领导人,他这次在瑞士的访问赢得了当地很多人的敬仰。”她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非常成功,让当地民众重新“发现”了中国,对中国的好感和亲近度提升了很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商界与中国方面合作的愿望,“习近平主席瑞士之行虽然时值寒冬,但所到之处都让人感到暖意融融”。

  为双方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

  中瑞建交67年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尤其在经贸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瑞签订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对双方经贸投资合作发挥了积极提振作用。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期间,双方决定推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扩大贸易、投资、金融、保险合作规模,加强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瑞士各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行为中瑞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

  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里卡多·奥提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如今一直保持着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瑞中签署自贸协定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双方推动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必将产生更好的辐射效应。

  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首席执行官提德简·提阿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瑞士进行的国事访问成果丰硕,进一步密切了瑞中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为两国经济发展和创新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正在制订计划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提阿姆曾担任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已逐渐显现成效,提振了全球贸易和投资,让沿线国家受惠。瑞士地理位置独特,且以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发展而闻名,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大有可为。”

  习近平主席在访瑞期间,邀请洛伊特哈德出席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洛伊特哈德欣然应允,并称赞“一带一路”的积极影响力。“‘一带一路’将是更加紧密连接中瑞两国的新纽带。”中国联通(欧洲)运营有限公司瑞士分公司销售总监李福平对本报记者说,习主席对瑞士的访问让当地政府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中发现了更多合作发展的机遇。

  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蓬勃发展

  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期间,双方同意以签署新的文化合作协定为契机,加强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中瑞两国将共同举办2017年中瑞旅游年,加强两国旅游合作。双方愿以中国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加强两国冬季体育运动合作。

  “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使中瑞两国的旅游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瑞士华人旅游联合会会长李艺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看到两国元首开启中瑞旅游年的电视画面,瑞士旅游界高兴得不得了,“中瑞旅游年一定会带动两国间的旅游热潮,不仅给两国旅游业带来丰厚的回报,也为促进两国民间友好发挥积极作用。”她认为,旅游作为民间交往的途径,可以拉近两国人民的感情。

  瑞士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徐悦女士对本报记者说:“中瑞两国交往合作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瑞士,并受到了瑞士史无前例的高规格礼遇,令我们真切感受到中瑞间的深厚友谊和对彼此的信任与重视。我们海外华人更期望将来在各自的领域里为中瑞交流沟通、深化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瑞士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施皮特勒说过,“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瑞士知名媒体《瑞士资讯》载文称,“中国是瑞士的‘大’朋友,两国之间的关系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蓬勃发展”。

  (本报日内瓦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2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