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愤怒、抗议——特朗普就职现场见闻

2017年01月21日15: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愤怒、抗议——特朗普就职现场见闻

  新华社华盛顿1月20日电 题:期待、愤怒、抗议——特朗普就职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阳 刘帅

  尽管20日的华盛顿特区下着阵雨,温度低于10摄氏度,但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们早晨五点半就顶风冒雨来到美国国会前,等候特朗普就职典礼的开始。

  这些支持者们来自美国各地,大多数都是白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带着写有“让美国重新强大”字样的红色棒球帽专程来到华盛顿为特朗普助威,因为他们相信这个人会像他承诺的那样,让美国重新变得强大、富有、骄傲、安全。

  来自美国中部俄亥俄州的罗伯特·斯科特是一名航空业工人,他对特朗普最大的期待就是增加就业。“与其让一个职业政客入主白宫,还不如让一个商人当总统对美国更好,”他说。“我认为他的政策将侧重经济,让更多人找到工作。如果人们都有工作,我们的许多问题就都解决了。”

  正午时分,现场观众的情绪在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说时达到高潮。特朗普在其极具个人风格的演说中,告诉听众他将“还政于民”“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并秉持“唯有美国第一”的原则。这些口号式的语言,赢来阵阵欢呼。

  不过,这种热烈的情形基本只局限于国会山上大喇叭所能及的范围。仅在几个街区之外,已经有上万人聚集,抗议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

  愤怒的人群砸毁了多家咖啡馆、餐厅及银行的橱窗,点燃垃圾箱,并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等。

  “我来抗议是因为我对特朗普的性别歧视政策、种族歧视政策和经济政策不满,”来自附近城市巴尔的摩的大学生凯尔文说。“我担心他上台后会让大学学费增加,这会让我难以承受。”

  另外一个名为爱丽丝的抗议者说,她来自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因为不愿看到美国警察军队化而参加抗议。

  对于这些抗议者,警方使用辣椒水等手段驱离,并逮捕了上百人。

  据美国媒体发布的数据,共有2.8万名警察、国民警卫队队员以及陆军士兵在20日参与华盛顿的安保行动,在总统通行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上,道路两侧基本每隔一米就有一名军警。

  华盛顿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于数天前就开始封闭,每个路口都用铁丝网或者首尾相连的大巴、重型卡车封锁,以防止暴乱。

  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中,唯一显得与世无争的人群当属沿街贩卖印着特朗普头像、美国国旗或者“让美国重新强大”标语纪念品的小贩。他们大概不讨厌特朗普,毕竟可以利用他赚一笔小钱,但是他们却可能会令特朗普不太开心,因为那些被兜售的小商品,大多是外国制造的非国货。

(责编:侯和君(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